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4小时书店点亮爱书人的夜空

2019年12月03日 09:27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北京特色书店调查之二

24小时书店点亮爱书人的夜空

自2014年三联韬奋书店美术馆店首开24小时书店之先河以来,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点亮着北京城市的夜空,成为人们心灵栖息的场所。在今年北京市对实体书店的扶持工作中,全市共有14家24小时书店获得了专项补贴,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书店延长运营时间产生的成本。记者近日走访了三家24小时书店,与书店负责人聊起了24小时书店的经营之道。

三联韬奋书店

24小时书店的先行者

作为24小时书店的先行者,三联韬奋书店已经拥有两家24小时店的运营经验。其中美术馆店自2018年初闭店整修,目前已经完成装修工作,进入图书上架阶段,预计将于今年年底重新开张,并于明年4月23日开始恢复24小时运营。新的三联韬奋书店美术馆店将此前二层的雕刻时光咖啡馆收回改造成书店空间,因此书店面积扩大了30%。而正在运营的三联韬奋书店三里屯店已开业一年多,置身京城夜生活最为集中的三里屯地区,三联韬奋书店闹中取静,24小时不打烊,让许多不眠之人在夜间有了新的选择。

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郝大超告诉记者,三里屯地区是北京夜间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书店也将服务瞄准年轻群体。“夜间的读者主要分三大类,一类是经常到书店夜读的,夜读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了一种习惯;另一类是白天工作比较忙,利用夜间到书店来充电、学习、查询资料的,比如一些大学生、文字工作者等;还有一类人是到书店来体验夜读的。无论哪一类夜读者,相比白天的读者,他们更加专注。”

24小时书店运营5年多,郝大超最深切的感受是读者对24小时书店有需求。“各店面之间读者的高峰期是不同的,比如美术馆总店,读者高峰期一般在下午到晚上10点左右,而三里屯店则有三个高峰期,尤其夏季,晚间11点至次日凌晨1点是一个高峰期。对于一个书店来讲,读者和书店存在较强的黏性,如果你仅想在高峰期营业,那么高峰期也将不会存在。”他也坦言,24小时运营给书店带来很大的挑战,书店员工夜班工作很辛苦,人工成本也要高于白天。现在,三联韬奋书店已经摸索出了一整套科学合理的排班方式,不仅留住了员工,还节约了成本。

Page One书店

不打烊的文化地标

Page One书店北京坊店因其绝佳的视野和精心的设计一开张就成为北京的一座文化地标,三层之高的巴洛克式建筑、2000多平方米的宽敞空间以及直抵屋顶的书墙,都让Page One在京城书店中一枝独秀,尤其是二层与三层的落地窗正对着正阳门箭楼,站在书店内,好似将一座古典的北京城置入了取景框中。除了环境优美、书籍齐全,Page One书店北京坊店也是前门地区为数不多的全天不打烊的店铺,目前除了周一开放时间是10点至22点,周二至周日一层空间都执行24小时运营。

“前两天我在朋友圈看一篇文章,是关于今年的实体书店扶持公告的,我对标题印象很深刻,那就是‘扶持实体书店,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说得非常贴切。”Page One书店总经理陈鹏表示,实体书店的经营压力非常大,尤其是面对不断上涨的租金压力和人力成本压力,面对不断打折促销的网络书店的冲击,面对整体薪资较低带来的人才流失困境等,如果没有强大的资金后盾是会非常难受的。“此次北京市拿出真金白银来补贴实体书店的经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雪中送炭。”他表示,下一步书店要把这部分资金用在刀刃上,同时要运用创新思路实现书店自我造血功能。“要想尽一切办法给读者提供优质的体验内容,增加读者对实体书店的黏性。”

阅青山书店

服务城郊的“隔壁书房”

相比较两家选址在城市商业聚集区的24小时书店,今年5月新开张的阅青山书店,则独辟蹊径地将24小时书店开在了位于东部郊区的东郎通州电影创意产业园内。园区的前身是北泡塑料集团的厂房,因此书店也就带着浓郁的工业设计风格。书店充分利用老厂房的挑高分隔出两层空间,阅青山书店共有两层,一层专门为孩子们配备了独立的儿童阅读区,二层则为读者打造了专属阅读区。

阅青山书店负责人高岩希望将书店当作周边居民的“城市会客厅”和“隔壁书房”。“选址在通州是机缘巧合,我们通过数据采集,发现这个区域没有这样的书店。至于为什么想做24小时书店,我们就是想区别于商场里的书店,没有经营时间上的限制,读者可以自由自在地阅读。”高岩对记者表示,24小时运营的确给书店带来很大的压力,书店必须配备两组员工进行倒班,如果单纯依靠卖书,利润又会很薄,因此阅青山目前实行会员制的方式,年费365元,可享受全场购书七五折优惠,并赠送12杯30元以下饮品和咖啡。这样的实惠让阅青山慢慢培养了许多忠实的读者和熟客。“最近天气冷,晚上看书的人少了些,之前经常有读者看书到凌晨两三点,最早有五六点就来的。到了周末,基本上十点多,二楼阅读区就没有位置了。”高岩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书店 读者 三联 韬奋 运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