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情绪焦虑常食龙眼肉

2019年12月03日 09:35 | 来源:大河报
分享到: 

新鲜的龙眼肉质爽滑鲜嫩,汁多甜蜜,口感极佳,但是保鲜不易,人们常常将龙眼鲜果焙晒成干果,称为龙眼肉、桂丸、龙眼干、桂圆干等。明代李时珍有云:“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则龙眼为良。”龙眼具体有什么样的功效呢?

专家介绍,中医认为心主血脉与神志,与精神、意识思维活动紧密相关;脾为后天气血生化之源,提供全身的营养。而龙眼肉性甘温,入心脾两经,有补心安神、养血益脾的功效,适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眩晕等症,尤其对用脑过度,精神紧张造成的头晕、失眠、焦虑等有一定辅助治疗的效果。同时,龙眼肉还含有一种抗焦虑的活性物质,对焦虑症有较为明显的缓解效果。此外,龙眼的铁含量也较高,补血效果显著。

因此,脑力劳动者、神经衰弱及久病贫血的人可常吃些龙眼肉。如冰糖炖龙眼:取龙眼10克,配冰糖适量,炖服,每日2~3次。此方中冰糖能养阴、生津、去火,与龙眼肉同煮,能增强滋补心脾、养血安神的效果。

另外,可取龙眼10~20克,配上2两大米煮粥;如果嫌麻烦,也可以将适量龙眼用开水浸泡10分钟后饮用。

需要提醒的是,龙眼肉性偏热,便秘、小便黄赤、口干舌燥者不宜服用;舌苔厚腻、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者应少食;糖尿病、孕妇应禁用。(记者 李彬)


编辑:刘畅

关键词:龙眼肉 龙眼 焦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