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李琳:多措并举深化两业融合

2019年12月03日 09:53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经贸学院教授李琳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的及时出台,意义非常重大。一方面,对于我国加快推动以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为主导路径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提升我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抢占新一轮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对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培育新动能新经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另一方面,《意见》提出了至2025年我国“两业”融合的总体目标、两业融合的十种模式和十大路径,为各地有效推动具有地方特色的两业融合模式、融合路径和具体措施,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基本遵循,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李琳说:“今年我们去湖南长株潭衡城市群、广东珠三角城市群调研两业融合时了解到,长沙探索出以智能制造为牵引、以新兴优势产业链为抓手、以龙头企业为示范,由点引线至面的两业融合路径,以及制造业龙头企业由上(下)游端服务化至全价值链服务化模式。这种模式在中西地区具有推广价值。”

在李琳看来,我国两业融合发展互动机制尚未形成。一方面,先进制造业领域对科研、信息技术等方面投入不足,中国制造品牌国际影响力不够强,且与现代服务业之间未能实现无缝对接,这些都抑制了对现代服务业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我国中西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与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不相匹配,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的互动关系尚处于“点对点”“点对群”的发展状态,离“群对群”(先进制造业集群与现代服务业集群)的互动发展最佳模式尚存在较大差距。同时,我国服务业结构中以研发设计、信息服务、检验检测、现代物流等为代表的知识密集型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突出表现为产业链供应管理脱节,社会化协作服务配套体系建设不完善,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不匹配对两业融合发展的推力明显不足。

“此外,我们还面临着复合型人才短缺问题。人才培养与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制造服务业发展趋势的匹配度不够,尚无法满足两业融合人才需求。”李琳补充道。

对此,李琳给出了自己建议:

一是在国家《意见》的框架下,各地应结合本地实际尽快出台实施方案,明确两业融合发展目标、重点领域、主导模式及配套措施,形成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工作机制;二是突出重点,打造东、中、西、东北两业深度融合试点示范城市(或示范园区);三是“内育外引”补齐复合型人才短板;四是多措并举优化融合发展环境。包括深化两业融合市场化改革、加大融合的财税政策引导与金融支持力度、加快现代服务业标准体系建设等举措。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融合 服务业 李琳 现代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