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陈加友:以匠人匠心践行茶人初心

2019年12月03日 15:55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陈加友在车间与创新小组共同研发茶叶机械产品。

人物名片:陈加友,1969年出生于安溪县龙涓乡,福建佳友茶叶机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车间主任,正高级讲师、维修电工高级技师、评茶师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机械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30年来,陈加友从事茶叶机械教学、创新、研发和生产,培育了一大批茶机创新能手,并先后获国际发明金奖1项、全国发明金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省专利三等奖1项;发明国家专利37项,参与制定茶叶国家标准2项、省地方标准2项,主持国家和省、市科研项目13项,出版《茶叶机械》专著1部,发表论文36篇。2018年,他获评福建省劳动模范。

在茶乡安溪,每当茶季,茶农们忙于采摘、晒青、晾青、摇青、杀青、揉捻、烘干、包装等各道繁复的制茶工序。此外,制茶还受天气等因素影响。千百年来,对于茶农来说,制好茶并非一件易事。

如何突破“看天制茶、看茶制茶”的技术瓶颈,减轻茶农的劳动强度,推进茶产业持续创新发展?这正是陈加友30年来坚守茶叶机械行业的“初心”。生于斯长于斯的陈加友,扎根茶乡这片热土,“择一事,终一生;终一生,爱一事”,修身琢业,以匠人匠心践行茶人初心,服务茶乡经济发展、助力茶农脱贫致富。

陈加友(右一)向客商介绍茶叶机械智能产品。

推广茶业智能化,服务转型升级

茶叶机械之于茶产业,正如发动机之于火车。为更好地传承安溪传统制茶技艺,陈加友1990年从福建农学院电气化专业毕业后,放弃进城工作的机会,回到曾经培养过他的母校——安溪茶校任教。他推动茶校开设机电专业,并长期担任机电专业老师。一边教书育人,一边钻研茶叶机械智能装备,成为陈加友的工作常态。

“我是一名茶农的儿子,深知茶农做茶的辛苦。小时候看见父亲摇青,干的体力活很累,而且整个制茶工序漫长,有时候耽误了制一泡好茶的时间。”陈加友说,“这让我有一种很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定要把所学的专业技术教给学生,并运用到茶业实践中去。”

从1993年起创办“佳友机电服务部”,改进摇青机、平板机、速包机等茶机产品,到2000年成立安溪县佳友茶叶机械厂,陈加友在技术上精益求精,不断创新。他将数控一代、智能化技术应用到茶机研发生产中,先后研发乌龙茶自动生产线、红茶自动生产线、茶叶揉捻机、茶叶发酵机等30多项发明专利,并积极推动项目成果转化落地,解决了安溪县数十万茶农看天制茶、看茶制茶的技术难题,降低了茶农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提升了茶叶生产品质,带动安溪茶产业转型升级。

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技术辐射、技术共享。2018年3月,安溪茶产业劳模创新创业基地成立。基地以陈加友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主导,发挥茶产业劳模、工匠和技术能手的聚集优势,联合开展创新研发、技术攻关、技能培训、师带徒等工作。在陈加友带领下,创新团队根据白茶、黑茶、黄茶、绿茶、青茶、红茶传统加工技艺,创造性设计出“船型输送机”,可实现多茶类共线生产,该技术的推广应用使制茶企业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他主持研发的“乌龙茶自动生产线”,分别在第118届法国巴黎国家发明展、第23届全国发明展获得金奖,该生产系统具有效率高、能耗低、智能化程度高、控制精度好、操作维护简便等特点。截至目前,陈加友团队研发的30多项发明专利均已转化为系列产品,并成功推广至国内13个主要产茶区,推动茶叶机械朝智能化、清洁化、标准化和节能型的方向发展。

编辑:董雨吉

1 2

关键词:陈加友 茶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