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陈加友:以匠人匠心践行茶人初心

2019年12月03日 15:55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陈加友(右)到工厂车间,指导茶农茶叶生产技术。

弘扬匠人匠心,培育技能人才

匠人匠心,是一种精神,源自于对初心的坚守。陈加友不仅把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和精湛技艺对学生倾囊相授,还竭尽所能使匠艺、匠心薪火相传。

在课堂上讲技术,工作上讲方法,通过各种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陈加友一有机会就积极参与学校各项产学研活动,辅导学生参加创新大赛和技能大赛;在工作之余潜心撰写论文参与专业课程教材编写,并先后发表《全天候模块化茶叶自动生产线的研发与应用》《安溪茶叶加工机械现状与对策分析》等技术论文36篇;依托安溪茶校、茶学院等专业院校平台,截至目前已培养出评茶师、技师、维修电工等茶产业高技能人才30多人,他们都成为行业技术骨干,在各自岗位上独当一面。

作为劳模宣讲团成员,陈加友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将制茶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开展科技入户活动,已培育茶机科技示范户2300多户,辐射周边茶农6000多户;培训茶机科技人员、茶机示范户和茶机大户达2万多人次,每个示范户应用茶机新技术平均节本增收5000元以上,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多年来,陈加友把爱倾注于茶乡大地,不断推动茶乡发展,带领茶农增收致富奔小康。作为受益者之一,安溪县虎邱镇湖坵村的茶农林师傅对此深有体会,他说:“陈老师热心地为茶农送技术、送服务,如果茶叶机械有问题,他都会及时地帮我们解决,并指导制茶技艺,帮助茶农制好茶。”

陈加友在2019年莫斯科国际茶业博览会暨泉州—俄罗斯茶业经贸对接会上推广安溪茶文化。

牢记使命担当,讲好“中国茶”故事

安溪已有上千年的产茶、制茶历史。曾经,安溪茶叶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如今,茶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重要“符号”,继续闪耀在“一带一路”。

在11月举行的2019年莫斯科国际茶业博览会暨泉州—俄罗斯茶业经贸对接会上,陈加友等安溪茶业劳模、工匠“亮相”莫斯科,现场推广安溪传统茶文化,展示安溪铁观音制作工艺,并与参展的国际茶人切磋制茶技艺,讲好“中国茶”故事。

据悉,2014年以来,陈加友先后应邀到国内外讲学50多场次,开展专业技能拓展培训,深受同行与学员的好评。其中,他远赴肯尼亚、坦桑尼亚、格鲁吉亚以及日本、韩国等国家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和传授制茶技术18场次;在“一带一路”茶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全国茶机标准化会议等作专题培训16次;受聘于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漳州科技学院等高校客座教授,作专题讲座10多次;参加商务部举办的发展中国家无公害茶叶生产技术培训班,为来自亚、非等27个发展中国家的茶叶研修班人员讲授《茶叶机械》。同时,借势于国家的“一带一路”东风,他和团队研发的“红茶发酵机”等专利产品走出国门,出口到国外,拓宽了茶产业合作领域,为茶产业走向世界作出贡献。

30年来,陈加友身上的匠人匠心精神,传承的是一种精神,诠释的是一份追求,承载的是一份责任。展望未来,陈加友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安溪茶产业劳模创新创业基地这一平台的品牌优势、聚集效应,推进技术攻关、培育创新人才,带领更多创新创业者积极投身到茶产业转型升级中来,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安溪茶乡蔚然成风。(李亮 谢章王)

编辑:董雨吉

1 2

关键词:陈加友 茶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