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刘志勇:丑橘走进穷山村

2019年12月03日 16:03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深秋时节,行走在安徽省宿松县龙溪村丑橘园内,沉甸甸的丑橘挂在树梢,一片绿树丛中,黄的果子格外显眼,惹人喜爱。自从两年前丑橘被引进这个贫困村之后,该村贫困户年均增收十分明显,全村实现了高质量脱贫出列。

龙溪村隶属宿松县趾凤乡,地处宿松县西北部,距离县城34公里。因地处山区,资源贫乏,村内经济以传统的水稻种植业为主,90%的山场为经济效益极低的松树及杂木山,无规模化、高效益产业项目支撑。在2016年之前,村集体经济不足0.3万元,且贫困发生率高达28.9%,是全县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2017年,安徽省地矿局311地质队副队长、工会主席、驻村第一书记刘志勇在多次产业扶贫探索中,看中了丑橘产业的效益。为此,他先后两次出省考察,进行丑橘种植的可行性调查。经过多方论证,趾凤乡率先推广丑橘种植,重点打造丑橘产业,把丑橘产业作为富民增收、村集体经济提升的重要途径。

两年过去了,在这片山地里,荒山变成了种植示范基地,芭茅地变成了聚宝盆,庄稼汉变成了富果农,200余亩丑橘树硕果累累,笑弯了腰。在丑橘种植获得成功的同时,村里积极推进传统农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生态采摘产业项目,多元化拓宽产业发展模式,建成丑橘、软籽石榴等300亩高效经果林种植示范基地。

在这个过程中,村民的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两年来,村里的产业不断壮大,村两委发现,村民们从两年前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阻挠到参与进来、积极认领种植,贫困群众“人人有事做,户户有增收”的目标逐渐实现了。

“儿子媳妇在外面挣钱,我老两口在家带带孙子,可我这老身子又闲不住,脱贫了还要继续加油干啊,总盼着日子越过越红火嘛!”村民李爱国说,他把4亩地流转给了村里,平时在丑橘园里做管护工作,一年至少有近2万元的收入,补贴家用足够了。

村党总支书记李国林家的丑橘园今年刚试挂果,就引来了众多游客和买家的青睐。虽然现在正是“爱媛”橙的采摘期,可是不到一周,采摘就基本接近尾声了。今年,“爱媛”产量达到800公斤,直接产值达1.8万元,再过几个月,园里的“春见”丑橘即将成熟,预计产量可突破2000公斤,赶上春节,卖的就更好了!李国林激动地说。

据了解,丑橘园通过为贫困户提供“门前务工”的平台,带动贫困户30余户脱贫,户均年增收近8000元,大大激发了贫困村民的干事热情,有效解决了“等、靠、要”思想。通过大力发展丑橘等产业,龙溪村脱贫攻坚工作稳步前进,各项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提升,昔日的深度贫困村,于2018年高质量完成脱贫出列,村集体收入从不足3000元到突破20万元。

“预计今年丑橘园总产值将突破6万元。”刘志勇兴奋地说,“产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证明我们的路走对了!下一步,我们将扩大丑橘产业发展规模,完工后的丑橘园面积可达450亩。”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丑橘 产业 刘志勇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