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金茂芳:在机耕手岗位绽放青春

2019年12月03日 16:04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金茂芳(左二)。 新华社发

在金茂芳家里,最显眼的是她的一幅工作照,这是她刚参加工作时拍摄的。照片上的金茂芳正在驾驶拖拉机,英姿飒爽,青春洋溢。其实,许多人对这一形象并不陌生,第三套人民币1元纸币正面的女拖拉机手图案,其原型之一就是金茂芳。

金茂芳于1933年11月出生在济宁,是一个地道的山东人。18岁时,她响应国家号召,成为一名光荣的军垦战士。她跋山涉水来到新疆石河子,从此在这里扎根。“大家团结一心,就是想把边疆建设好。”金茂芳回忆。

茫茫戈壁,漫漫风沙。当时的石河子,就是一片戈壁荒滩,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夏日,热风挟裹着细沙,不时吹打着脸庞;冬日,白雪覆盖荒原,寒风凛冽刺骨。在艰苦的环境里,军垦战士们在“一张白纸”上造绿洲、建新城。

“那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在琢磨如何多干工作。”在选择工种时,金茂芳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当拖拉机手,青春芳华开始在机耕手的岗位上绽放。“把这么宝贵的拖拉机交给你,一定要干出样子来。”坐落在石河子的军垦博物馆,有一辆“莫特斯”拖拉机,是金茂芳曾经驾驶过的“宝贝”。在操作拖拉机的日子里,她每天都把机车擦拭得干干净净。

“开拖拉机走直线是最难的技术,但如果行进轨迹不是直线,就会影响播种和产量。”工作之初,金茂芳苦练驾驶技术,“连做梦都是练习开拖拉机的情景,不能因为自己技术的原因耽误工作,影响作物产量”。

在一个寒冷的冬日,金茂芳和同事赶赴莫索湾垦区,结果拖拉机油管被冻住无法进油。情急之下,她就用嘴去温暖冰冻的油管,不料嘴唇被黏在油管上,用力脱离油管时,嘴唇鲜血直流。“哪管那么多,必须坚持吸下去,直到发动机启动。”金茂芳回忆说。

一份统计资料显示,在金茂芳担任“莫特斯”机车组组长的7年间,工作时间达33395小时,完成了25.83万个标准亩的耕作。如今,金茂芳已经扎根新疆67年了,当年的小姑娘已满头银发,那片她奋斗过的荒原也已崛起为一座新城,片片戈壁变身锦绣绿洲。“令我自豪的是,为了祖国的建设,我从没虚度年华。”老人说。(记者 乔文汇)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金茂 青春 拖拉机 机耕 岗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