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润:“大凉山”为中国戏剧节提供成功借鉴

2019年12月04日 14:09 | 作者:王润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作者:王润

12月1日,由倪大红主演的中文版《安魂曲》作为首届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闭幕大戏在西昌上演,我国西部唯一的戏剧节也由此落幕。为期12天的戏剧狂欢中,8个国家,41部剧,312场戏剧演出及活动,吸引数万观众和游客参与、见证了这场戏剧之旅。戏剧节的成功举办,不仅打造出了“戏剧的香格里拉”这样一张凉山西昌的文化新名片,也给更多的戏剧节带来了不少可以借鉴的经验。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说:“戏剧节最吸引我的是戏剧节的开放和包容。”例如以色列奥托达剧团的《石头》,在露天环形草坪剧场上演,六个全身涂抹着死海黑泥的演员,用极丰富的想象力和精湛的形体表现能力,将二战时期犹太人所经历的惨痛遭遇以及对这段沉重历史的深刻反思,用举重若轻的默剧方式诠释给大家。法国冰偶剧《在任何地方》则以十分罕见令人惊艳的“冰偶”形式,讲述了俄狄浦斯和安提戈涅的故事,制作精良的冰偶如同有灵魂一般动人,而它的不断融化也揭示了剧中深刻的哲学主题。罗马尼亚剧团的《早餐之前》,两位演员用“教科书式表演”,呈现出了一段令人咋舌的婚姻状态……这些作品都只有一个小时左右的演出时间,演员人数不多,道具简单却极为精良,表演形式质朴又极具冲击力和思想内涵。中国戏剧家协会李龙吟感叹道:“这些成本不高但水平很高的戏,是一种对戏剧本体的回归。中国戏剧节请外国戏剧,不能一味盯着又长又复杂又各种多媒体又让人看不懂的‘超级巨作’。”

在国内剧目方面,戏剧节邀请了中国国家话剧院《兰陵王》、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原野》以及由倪大红主演的中文版《安魂曲》中文版等作品,也有黄盈、赵淼、李伯男等中生代戏剧导演的原创作品,丰富的创作生态和戏剧样式也是国内大多数戏剧节所欠缺的。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梧桐表示:“戏剧人做戏剧节,包容度、开放度都很好,保证了戏剧本身的内涵和外延都具有品质高度。”

从上海赶来的戏剧翻译家李健鸣,一连几天都选择看年轻人的原创戏剧,并且积极参加演后谈,跟剧组交流。李健鸣表示:“中国年轻戏剧人带来的创造力,以及他们的思考和审美深深地吸引我。”

戏剧节也在改变着大凉山及其周边地区的年轻人。今年有80位来自西昌学院、成都理工学院等不同专业的大学生担当了戏剧节的志愿者,他们中大多数是第一次接触戏剧,在志愿工作的同时,看戏、聊戏,开阔眼界、了解世界,并且很多人萌生了戏剧创作的梦想。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还安排了很多的广场演出,不仅让当地的百姓和游客可以免费欣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表演,还突显了戏剧节的节日气氛。李龙吟认为:“我们很多戏剧节,其实和老百姓没有关系,都是戏剧人自己在剧场里给自己演戏,自己评奖,自己鼓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做到了‘全民皆乐为节’,应该大加鼓励肯定。”

83岁的希腊戏剧专家罗锦麟教授一直非常兴奋和激动,他说:“首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的起点高,组织工作细致周到,井井有条。西昌自然环境优美,适宜各种艺术产生。邛海和彝族自治州的天地人和、歌舞之乡、艺术之乡,让戏剧在西部生根发芽。参演的囯内外剧目达300多部而且质量上乘,我在这里还见到了许多囯内和国外的戏剧人,说明大家都很支持。”罗锦麟教授说,他已向戏剧节推荐了中国戏曲演绎的《美狄亚》和《忒拜城》,希望明年也能参加戏剧节演出。

在中央戏剧学院胡薇教授看来,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对我国西南地区戏剧活动的丰富、成长和壮大,有着十分重要和特殊的意义,“戏剧节虽然是第一次举办,但是整体思路与格局很好,完成度也很高,从而吸引了中国当下各个层面的戏剧从业者、当地以及周边居民的关注和积极参与。只有民众对戏剧节期间的展演和各种活动的感知度、参与度高,戏剧才能真正持续地发展、勃兴。”(王润)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戏剧 中国 王润 凉山 成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