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要注重内涵式发展

2019年12月04日 15:12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学本科教育的重要性

“大学本科阶段是人生中精力最充沛、思维最活跃、汲取新知识最快的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对记者如此解读大学本科的重要性。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就曾经把青年时期形象地比作“小麦的灌浆期”,对这个时期的把握,将影响学生今后的人生发展。他认为,本科教育在整个高等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阶段,居于主体地位。本科教育是通识教育基础上的专业教育,一方面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发掘学生的兴趣,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科学思维,为青年学生的人生发展奠定基础。另一方面,通过专业知识的传授和专业技能的训练,使学生熟练掌握某一专业领域、行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成为满足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

我国本科教育存在的问题

我国的本科教育存在哪些问题,应从哪些方面进行提升?程永波回答记者提问说:“当前我国本科教育确实存在诸多问题。当然,这是历史比较的结果,也是国际对标的发现。”2018年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政府出台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以及党和政府有关教育问题的论述与报告,都在很大程度上涉及到了本科教育的有关问题。他认为,振兴本科教育需要着力解决好当前的一些问题。

程永波介绍,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已达到48.1%,即将由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进入普及化阶段,全国普通本科院校已达1245所,普通本科在校生人数近1700万人。这样庞大的高等教育体,需要在多样化的标准下,分类发展。“但是我国长期以来对高校的评价标准比较单一,科研学术导向比较明显,在这样的评价指挥棒下,教师的精力大多放在科研上,在本科教学上、在人才培养上的投入相对较少。”

“在一定程度上仍存在着重知识传授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的倾向。”程永波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值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等等。本科教育中必须解决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问题,不断改进思政教育的方法,拓宽路径,提升实效性。要把思政教育落到每一门课程的教学中,把育人要求落到每一位教师身上,真正达到教书育人的要求。

程永波还指出,本科教育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与社会的脱节。专业布局不能很好满足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人才培养不能很好适应社会需求,高校与产业缺乏紧密联系等等,导致“结构性失业”。因此需要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为突破口,加快融入区域经济社会,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与布局,增设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急需的新兴专业;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突破口,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更多适应社会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破解人才培养的“产能过剩”问题。

与国际一流本科院校的差距

我国本科院校与国际一流大学的本科院校教育存在哪些差距?程永波解释到,世界一流大学是高等教育强国的典型标志。我国要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必须有一批一流大学,“211”和“985”工程的实施,的确极大缩小了我国高水平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但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践上,我们对世界一流大学的了解还不够。说起一流大学,往往想到的是办学经费、科研能力、SCI、EI等量化的排行榜,“我觉得还不够,一流大学最重要的是理念。”程永波强调,大学是理念组织,大学的理念与大学的使命、精神、功能紧密联系,并对教育目标、教师制度、教育组织形式等产生着有形或无形的影响。

一流大学定位准确。准确的定位是保证自身特色的前提,一所高校或者是培养有担当的科学家,或者是培养有情怀的商人,或者培养大国工匠,其各项工作都要坚定地按照定位贯彻执行、落实到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去。这样培养的人有着明显的烙印,一提起哈佛、耶鲁,就能想到培养了多少位总统;一提起麻省理工学院,就能想到培养了多少卓越的工程师。而我国的本科高校培养目标比较单一和趋同。

一流大学培养全人。世界一流大学无不以学生的充分发展为出发点,特别重视通识教育,注重世界公民教育和国际化能力培养,淡化学科专业的概念,注重跨学科、跨组织的教学。我国的本科教育尽管也提倡通识教育,但相对更偏向于专业教育。

一流大学开放办学,追求卓越。世界一流大学的国际化程度都很高,教师和学生广泛参与国际事务,在多元文化的交流学习中,拓展视野,提升全球竞争力。应该坚定不移地推进国际化,加强与国外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大胆引进国外智力资源,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治理理念和经验,不断提高我国高校的国际化水平,提升全球竞争力。

南京财经大学的实践

程永波对如何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有自己的思考,他说,“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根本上要引导教师教学精力的投入和学生学习精力的投入。一方面要完善机制,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全面的教师队伍,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投身本科教学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加强教学各环节的过程管理,严把出口关。

在引导教师投入本科教学方面,南京财经大学采取了一些措施:首先,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出台了《南京财经大学本科教学奖励管理办法》,加大对各类本科教学项目和成果的奖励力度,鼓励教师加大对本科教学工作的精力投入,提高教师参与本科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改进教师评价机制,在教师职称评定中引入教学综合评价,实施教师职称评定教学考核一票否决制。其次,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思路,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所谓“两头”,一头是对新进的年轻教师加大岗前培训和考核力度,另一头是教学名师,树立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所谓“中间”,就是中年教师和骨干教师,通过定期举办教学公开赛和评选本科教学优秀教师,引导教师加强教学改革研究,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同时,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学团队建设。近两年来,南京财经大学的一个教师团队获得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两个团队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立项建设了一批校级教学团队。通过教学团队建设,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提升教师整体水平的提升。

强化教学质量管理。充分尊重学生的学习志趣,通过探索实施大类培养、辅修教育、跨院校交流、特色实验班、转专业等路径,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通过加强学业过程管理,坚决取消了“清考”,设置了课程重修制度、期中考试制度、学业预警制度、教学督导制度等,适当增加学生的学业负担,强化过程管控,全方位严把学生学业质量关。积极改进学生管理工作,实行班主任和辅导员双导师制,班主任由优秀青年专任教师担任,注重对学生学业的指导,与辅导员分工协作,共同担任学生四年学习的引路人。

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的建议

对于如何提升我国本科教育质量,程永波建议:首先要明确多样化的质量标准。“早在20多年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提出要反对唯一的质量标准,而应该采取多样化的高等教育质量观。在我国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的阶段,尤其需要尽快明确多样化的高等教育质量标准。”程永波说,研究型大学有研究型大学的质量标准,应用型本科院校有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质量标准。各个类型、层次的高等学校,立足于各自的定位,争创各个类型、层次上的一流本科教育。欧洲很多国家的专门学校,排名不是世界顶尖的名校,却培养了世界顶尖的专门化人才。在我国发展的转型期,既需要科学家,也需要一批专业技术人才、一批大国工匠。

其次是加强开放性。学校要开放,要面向世界、面向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要坚持国际视野、中国道路,要有与世界分享的胸襟和勇气,在分享中获得超越的智慧和经验。要走出象牙塔,立足国家、社会及区域发展,服务社会、科技、经济发展;学科、专业要开放,要打破专业壁垒,推动学科交叉。

再次是真正关注学生的发展。要把以全体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渗透到教育的各个环节,把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可能为学生提供优质教学资源,提供学业和生涯指导,充分关注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要适当为大学生“增负”,要让学生有更多“获得感”。

最关键的是要有严格的质量管理。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一所大学要想在竞争态势激烈的时代维持办学声誉,提升办学水平就必须坚持质量导向,在更高层次上对标定位。本科教育是个系统工程,既要有明确的目标,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体系,还要有一套完整的人才培养规范、标准,并提供体制和机制保障;既要保持人才培养工作的核心地位,又要权衡学科专业、教学科研、人事薪酬等各种关系。“本科教育质量的提升绝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地做好教育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程永波最后强调。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本科 科教 大学 教育 教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