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凝聚融合发展的新动力

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政协助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2019年12月04日 16:08 | 作者:韩冬 郭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4日电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十里甘蔗甜、百里红桔香、万倾菜园绿、十万稻田黄”“十里厂区、繁华似锦,百里国道、车水马龙”这是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上世纪80年代的真实写照。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资中与先进、发达地区的差距日渐加大。近年来,如何高质量推进城乡经济融合发展,成为该县的重要课题。

“2017年8月,我们县政协按照县委安排,组织开展了‘三园互动融合发展’专题调研。”11月27日,县政协主席曾祥超介绍,通过对经开区凤凰岭片区工业园、明心寺食品加工园、国家农业科技园的深入调研,县政协课题组形成《关于推进“三园”互动融合发展的调研报告》,从融合发展规划、产业支撑、生态承载、政策体系、体制机制5个方面提出建议,引起县委的高度重视。2018年1月,县委正式出台《关于推进“三园”互动融合发展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域的实施意见》,为“三园”融合发展吹响了冲锋号。

一年多来,资中县政协按照县委“三路一带、三片相连、三园互动、城园一体、融合发展”的思路,发动委员积极参与到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提升等工作中。

爬上银山镇金紫铺村“甜城果渔产业创新融合发展示范园”的观景台,脚下连绵的浅丘之间,万亩血橙已郁郁葱葱;一个个碗状的高位养殖池中波光粼粼;现代化的海虾养殖基地让内陆县城百姓也能品尝到大海的味道。驻村第一书记罗昌告诉记者,园区通过循环种养模式,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控制在92%以上,确保了园区内种养业互动、互促,良性发展。眼前的“美景”的 呈现,积极为规划出谋划策、为落实解疑释惑的县政协委员们更是功不可没。

走访中,记者看到,明心食品园内标准化厂房、污水处理厂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不久后,这里将发展成为肉类食品、蔬菜水果、粮油、休闲食品及旅游食品精深加工区;而位于经开区凤凰工业园内的区域性综合物流园也在加紧打造中……一个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发动机”,正在凝聚成型。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发展 融合 合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