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须谨防“薅羊毛”卷入“黑灰产”

2019年12月04日 16:30 | 作者:杨玉龙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随着网络商品交易日益发达,“薅羊毛”现象越来越常见。类似“双11”这样的大型促销活动,更是“羊毛党”的盛宴。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相关案件的犯罪群体低龄化明显,其中不乏在校学生。近日,多名在校学生利用“闪电退款”服务规则诈骗网购平台被起诉,引起社会关注。有网友评论称,“把自己前途都薅没了”。(12月3日《法制日报》)

随着网络商品交易日益发达,“薅羊毛”现象越来越常见。据报道,“薅羊毛”现象不只存在于电商平台,通常情况下,在涉及卡券优惠、优惠码、现金红包类等情况时,都可能会产生“薅羊毛”现象。此前媒体就曾报道,有的“羊毛党”把“薅羊毛”变成一门生意,慢慢发展为“黑灰产”,以搜集漏洞、批量注册等不正当手段套取高额利益。

应该认识到,恶意“薅羊毛”,一则会侵害到商家的切身利益;二则也会影响到其他普通用户的利益,比如,相关优惠被“羊毛党”拿走之后,就可能导致商户不敢再提供给消费者正常优惠;三则也不利于市场诚信建设。另外,须引起注意的是,一些超低价“薅羊毛”订单产生的背后,的确也可能暗藏商家的营销意图。

“薅羊毛”不仅有违诚信,更不容忽视的可能触犯法律。就有律师提醒,明显看出是商家标错价,却依旧钻空子,还要其兑现承诺,不仅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如果数额很大,还可能涉及敲诈勒索,情节严重的也有可能会触犯刑法。于此,对于用户而言应认识到“薅羊毛”的本质,更应该摒弃法不责众的心态,更别因为一时贪图便宜触犯法律。

同时,遏制“薅羊毛”也亟待监管执法给力。据了解,羊毛党背后的黑产组织严密,上下游分工明晰,他们还从越南、柬埔寨等手机实名注册管控不严格的地方获得大量手机号,攻破电商平台防御完成注册,并通过盗取优惠券获得利润。于此,也亟待相关执法部门,对“羊毛党”背后庞大的黑产大军加大依法打击力度,从而有效净化市场环境。

从经营者角度来讲,一方面应该恪守依法诚信经营。诚如前述,“薅羊毛””订单产生的背后,有可能是商家故意为之,但这样的假聪明终归不值得称道,就理当规避;另一方面也应增强依法维权意识,比如,遭遇到“羊毛党”侵害,当及时进行维权止损。

另外,平台和平台内的商家要做好相关工作。诚如专家提示,不要犯标错价这种错误,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而网络平台应该积极作为,担负起责任,既要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不能任由商家的合法权益被肆意侵害。毕竟,唯有提高网络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才能真正避免被恶意“薅羊毛”,更不会纵容“薅羊毛”卷入“黑灰产”。

编辑:秦云

关键词:薅羊毛 卷入 黑灰产 平台 商家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