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为增进民生福祉贡献“政协智慧”

台山市政协多措并举推动提案提质增效

2019年12月04日 17:56 | 作者:揭春雁 袁恒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4日电记者 揭春雁 通讯员 袁恒伟今年7月,一份《关于开展“建真言 话发展”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在广东省台山市政协委员中引起关注。与此同时,《江门日报》《台山政府网》《台山发布》向台山社会各界发出了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启事。这是台山市政协将提案选题工作延伸基层一线,让提案影响力走出政协,扩展至社会各界的探索实践。

台山市政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从社会各界中纳民意、集民智,形成“市委点题、政协开题、社会破题、委员答题”的提案互动机制,为助推台山改革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贡献“政协智慧”。

10月12日下午,在台山市大江镇沙浦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协商座谈会在进行着。台山市委书记李惠文、市政协主席李健慈等会同大江镇沙浦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等20多人,就2019年重点政协提案《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造独具侨乡特色文化强市》开展协商议政活动。

“这样近距离同市领导一起协商交流,感觉很亲近。”“市委市政府采纳提案建议,在村里新建了文体娱乐设施,补齐了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短板,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参加协商会议的政协委员和群众纷纷表示。

台山市建立了由市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一、二号提案”、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难点提案的办理制度,直入主题、直奔基层,直接与企业代表、基层党组织、村民群众开展协商座谈,广泛听取社会呼声和群众建议,促进提案办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台山市政协聚焦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城区交通拥堵整治、旧城区活化利用、农产品质量检测等改革发展难题和民生问题,组织委员、提案承办单位和群众代表进行“三方会谈”,有效推动了《关于大力培育我市资本市场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改善台城城区交通状况的建议》《关于开展旧城区综合整治与活化利用的建议》等多个提案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

2018年开始,台山市政协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研究出台了《市直机关单位政协提案办理落实考核评价方案》,明确将各单位对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其中,提案人和提案受益人的满意度评价意见,各占提案考评得分总权重的25%,促使提案承办单位将办理提案的实效重视起来。

通过建立完善提案的领导、交办、答复、督查和考评机制,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性明显提升,提案人和受益者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度由2016年的71%上升到2018年的92%。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提案 台山市 增进 民生 福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