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他将一生奉献给写生之路和三尺讲台

​ ——86岁油画家潘世勋展出精品力作

2019年12月04日 17:34 | 作者:刘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3日电“我今年86岁了,一生60多年都在央美度过。学校说要给我办展览,我很有荣誉感同时也很有压力,因为我觉得自己画得虽然不少,有些画得还不够好。”12月3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淬砺求实,以真为师——潘世勋的速写与油画”展览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开幕式上,主人公潘世勋先生这样说道。


图片9


潘世勋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重要的油画家、美术教育家,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他生于1934年,在吉林经过五年的部队工作后,于1955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1958年进入油画系吴作人工作室(一画室)学习,师从吴作人与艾中信,后于1960年毕业后留校任教。自1960年代起,潘世勋先生十多次进入青藏高原,与藏民同吃同住同劳作,用敏锐的双眼和饱满的热情创作了大批反映藏区独特的人文与自然景观和藏族人民精神风貌的作品,如《红日初升》《我们走在大路上》等以及大量的油画人物与风景之作。

本次展览围绕“速写”“西藏”与“技法材料”这三个关键词,分三单元展示了潘世勋的速写与油画,其中包括甚少展出的速写三百余件,代表作《红日初升》《我们走在大路上》《芒康牧民》《甘孜女子》等重要油画作品,以及大量在技法材料研究领域的手稿文献。展览着重对潘世勋的速写进行展示,在当下的创作和教学中重新强调速写不可或缺的地位。


图片10


图片11


“以真为师是我一直以来的信条,我把生活当老师,老老实实地画,极力真实反映生活中的精彩。我的速写如果有价值,不是因为我有很高的技巧,而是因为我被生活中那些生动的事物所感染。”潘世勋谈及创作灵感来源时表示。

“每次看到潘先生的作品,都能给我一种扑面而来的阳光的感受。”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道。可这“扑面而来的阳光”从哪里来呢?参展过程中,记者采访到范迪安,“毫无疑问,《我们走在大路上》这幅作品就是新中国油画的代表作,尤其是在反映西藏主题上,它反映了翻身、解放的藏族同胞的精神气象。画面的光感强烈、色彩浓郁,既有民族地区的传统风貌,更是有新中国美术崭新的气象。”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1月3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美术 潘世勋 速写 油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