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美众院司法委员会接棒弹劾调查 4位法学专家同台激辩

2019年12月05日 08: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5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月4日,美国国会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进入新阶段。推动弹劾特朗普的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接棒举行首场听证会。4位著名法学教授在听证会上探讨弹劾总统的宪法基础。司法委员会也邀请特朗普及其律师出席,但遭到白宫的拒绝。

te

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决议。

【弹劾调查进入新阶段

美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首场听证会】

据报道,3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表决通过了弹劾特朗普的调查报告,并将报告移交给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司法委员会随即接手弹劾调查后续程序,于4日举行首场听证会。

听证会中,3位著名法学教授参与讨论,认为特朗普寻求外国干预美国选举,已构成可弹劾他的罪行。不过,第4位作证的法学教授表示强烈异议,坚称必须特朗普犯下重大罪行和行为不端才能加以弹劾,但目前的证据“极其不足”,反映出美国政界当前的分裂局面。

民主党籍的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Jerry Nadler)在听证会开始时表示,特朗普“愿意为了个人政治利益危及我国的安全”,在2016和2020年都寻求外国干预美国选举。

民主党推荐的法学教授葛哈特痛批特朗普说:“总统严重行为不端,包括行贿以及请求外国领袖帮忙,以交换他行使某些权力,此外他还妨碍司法和国会调查,这比以往任何总统的不当行为都还严重。”

唯一由共和党邀请的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教授杜利(Jonathan Turley)不以为然,认为民主党主导的弹劾调查过于“马虎”和“草率”,缺乏直接知道相关事件内情的人所提供证词,目前的证据不足以显示特朗普有“明确犯罪行为。”

报道称,这场电视转播公听会颇具戏剧性,双方激烈争执,不只作证的宪法教授意见分歧大,共和与民主两党议员更是立场分明,为是否弹劾特朗普激烈交锋。

接下来,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将在两周内表决是否提出弹劾。如果同意弹劾,司法委员会将草拟弹劾条款,由全院逐条审议。一旦众议院通过弹劾,参议院将负责审判,届时将需在场议员的三分之二多数通过,才能成功让特朗普下台。

有分析指出,如无意外,民主党占多数的众议院将通过弹劾条款,而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很可能最终否决弹劾条款,结局无太大悬念。

【弹劾报告称共和党议员涉“通乌”

特朗普称是笑话】

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3日通过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报告,详述有众多证据显示特朗普滥用职权和妨碍司法。此外,报告还指出,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多次联络情报委员会共和党籍副主席努涅斯。

报告称,通话记录显示朱利安尼4月公开要求调查前副总统拜登期间,曾联同自己的助手帕尔纳斯多次与努涅斯通电话,3人亦多次致电《国会山》报的专栏撰稿人所罗门,后者在该期间内曾发表多篇批评时任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约万诺维奇的文章。4月24日,朱利安尼与白宫通话后,美国国务院便召回约万诺维奇。努涅斯一直没申报与朱利安尼和帕尔纳斯的联系。

另一方面,特朗普痛批这项报告是“笑话”,并斥责民主党议员趁他出席北约峰会,不在美国时举行调查听证会。

情报委员会在报告中说,特朗普为谋求赢得连任的机会而请求外国干预美国内政、破坏国家安全,还史无前例地妨碍国会调查。

对此,特朗普表示:“他们这么做对我们国家是很糟糕的事”,并认为这种作法已让共和党人更团结、更支持他。

白宫发言人格雷沙姆(Stephanie Grisham)也发推文反击,宣称出席这场“骗人听证会”的4位专家中有3位对特朗普有偏见。

【拒交财务记录败诉 特朗普再遭打击】

面对弹劾压力的特朗普再遭打击,联邦上诉法院3日裁定特朗普不交财务纪录的上诉再次失败,要求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和第一资本(Capital One)必须向国会交出特朗普、其家族成员及家族公司相关的财务记录,以调查他被指寻求外国势力干预大选的事件。

两个由民主党掌控的国会委员会4月要求上述两家金融机构交出特朗普及其家属相关的财务纪录,但特朗普随后上诉以阻止银行配合缴交文件,成为美国40余年来首位不愿主动公开财务纪录的总统。但继美国地方法院5月判特朗普败诉,第二巡迴上诉法院亦裁定特朗普上诉失败。

目前已有两家上诉法院裁定特朗普必须提供相关文件,包括会计公司Mazars USA所持资料,但最高法院尚未做出裁决。特朗普11月表示,将在2020年总统大选前公布他的财务资料,但未指明要公布哪些资料。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朗普 弹劾 司法 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