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川滇通道攀大高速宝鼎二号隧道顺利贯通

2019年12月05日 17:17 | 作者:胡旭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12月5日电(记者  胡旭)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由四川路桥集团承建的四川攀枝花至云南大理高速公路宝鼎二号隧道5日顺利贯通。这条隧道穿越高瓦斯段落4383米、穿越含煤地层72层,全国罕见。

据了解,宝鼎二号隧道全长8775米,是攀枝花至大理高速(四川境)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于2016年4月进洞施工。该隧道最大埋深647米,围岩主要为砾岩、泥岩。隧址区地质构造复杂,多次穿越煤层、采空区、断层,面临瓦斯突出、塌方涌水等一系列施工难题。

施工中,承建单位积极推行仰拱整体浇筑、光面爆破、洞门先行等新工艺,加大采用湿喷机、自行式仰拱栈桥等新设备,开展了大量的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目前已获得6项国家专利、3项国家级工法、7项省级工法,还有20余项专利及工法正在申报中。

据悉,攀大高速是四川通往东盟国家最便捷的公路运输通道,同时又是四川、云南之间重要的旅游通道,预计2020年全线建成通车。该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川滇两省高速公路网络,提高交通转换效率,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隧道 通道 高速 宝鼎 二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