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长三角一体化”诱人机遇吸引台商目光

2019年12月05日 21:18 | 作者: 潘清 胡文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2月5日电(记者 潘清 胡文嘉)“长三角长久以来就是台商投资大陆的重要地区。‘长三角一体化’的规划蓝图,为台商提供了难得的转型契机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5日在上海说。

以“台商聚力长三角、两岸共享新机遇”为主题的台商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活动5日在上海举行。活动现场,萧万长的这一表态成为与会台商的共识。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明确战略顶层设计。

在众多台商看来,规划纲要中提到的“加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建设”“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等等,都对深耕大陆的台资企业释放着诱人的机遇。

萧万长认为,台资企业应利用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崭新机遇,与大陆企业携手合作、共创新局。在先进制造业方面着眼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持续优化合理分工模式,提升深度融合发展。在现代服务业方面,针对金融保险、健康医疗、文创设计、电子商务、互联网、运输物流、环保节能等优势互补产业进行全方位合作。

台商李慈雄早在1989年就来大陆创业,他创立的斯米克集团30年来已成长为涵盖建筑材料、大健康、快速消费品、文化教育、房地产五大板块的集团公司。

“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纲要发布,叠加国台办新近出台的惠台‘26条措施’,对台商而言是重大利好。”李慈雄说,斯米克将利用这一契机,加快布局大健康等产业领域。

5日,李慈雄代表斯米克集团旗下上海悦心健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市闵行区政府签署协议,将斯米克地块40万平方米存量工业用地转型为产融结合的绿色生态健康智能产业园区。李慈雄表示,希望这个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的新园区,未来能成为两岸科技产业的集聚中心。

统计显示,2019年以来台商在长三角地区投资项目超过1800个,投资额近900亿元人民币。

5日活动现场,又有16个两岸合作项目分别签约,其中实体项目15个,投资总额达453.88亿元人民币;服务性项目1个,预计两年内将为长三角地区台企提供500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额度。

“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规划非常棒,机会非常多,台资企业一定要积极参与。”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简珍说,无论是对于老台商、新台商,还是众多台湾年轻人而言,这都是不能错失的机会。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台商 长三角 机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