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聚光灯下中小微企业更要抓机遇练内功

2019年12月06日 12:27 | 作者:江浩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新概括,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内涵作出重要发展和深化,对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消除了顾虑,让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一年来,身为民营企业家,我深切感受到几个明显的变化。

一是信心更加坚定。针对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各级党委政府持续推动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及时帮助企业纾困,以更大力度、更惠政策、更优服务,助推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为民营企业更好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二是政策措施更加有力。各级党委政府在企业自主研发、人才引进以及走出去的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前不久国务院又印发《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通过综合施策,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支持,必将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

三是企业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广大民营企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提高现代经营管理水平,掌握核心技术,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

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我们也要正确面对“成长的烦恼”,练好内功,把企业做优做强。

一是勇于创新。创新是企业发展之源。放弃传统生产方式,走高新技术发展的道路;放弃传统思维方式,走精细化管理与创新道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向管理要活力,积极进行模式创新、场景创新、产品创新等。特别要重视研究大数据、云计算、工业物联网等对产业的影响,遵循市场规律,以资本为纽带、以法律为手段、以创新为动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二是弘扬企业家精神。要带头履行政治责任,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当好探路人。依法公平竞争,守住发展底线,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开拓能力,在实干中开辟新路径、形成新思路、总结新经验,努力为企业员工当好表率,为全社会树立榜样,以实际行动诠释优秀企业家精神。

三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诚信作为安身立业之本,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把企业管理得井井有条、守法诚信、按章纳税,让员工福利越来越好,培养好充满正能量的员工,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在社会责任上要有奉献精神,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多做慈善公益,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踊跃参加“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彰显新时代民营企业的担当和作为。作为企业家身份的全国政协委员,下一步,我也将努力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下功夫。

首先,强化政治引领,结合新时代新要求,以更高标准守初心担使命,深入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把公司员工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强劲的发展优势,为企业发展引航定向、增添动能。

其次,联合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合作伙伴,深入交流、相互促进,推动产业交融、创新。对于社会上的杂音以及企业和产业的担忧更应当主动作为、积极发声,传播正能量、增进大团结,引导各方客观看待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改革发展中的风险挑战,坚持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坚定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创新发展的信心。

最后,在全国政协的大平台上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准确有效地传达到社会各阶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建议和提案,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使政策更加精准、切实可行。始终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民营企业 企业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