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第十四届民盟高教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9年12月06日 13: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张春莉)日前,以“大学之魂,文化自觉”为主题的第十四届民盟高教论坛于清华大学隆重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13个北京高校民盟组织委员会的代表和部分盟员,以及北京市朝阳、西城、海淀、石景山、丰台区的部分区级组织代表、盟员代表150余人参加了论坛。

L1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程红致辞。清盟/摄影

论坛由民盟北京市委指导,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北京大学委员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两校三委”共同主办,中共清华大学党委统战部协办。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作总结发言。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主委史琳主持了论坛。

l2

民盟中央妇女委员会副主任、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主委史琳主持了论坛。 清盟/摄影

程红指出,在清华、北大两校党委的支持下,在三委的共同努力下,民盟高教论坛已发展成为基层委员会立足高校综合优势、发挥盟员高校界别优势、在高教领域充分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颇具影响力的平台和品牌论坛。“本次论坛选题兼具历史和现实意义。中国新时代的高校应回归本源,使高校教育发展更符合国家发展的需要。”程红强调,应在追溯历史中唤醒文化自觉;在交流互鉴中提升文化自信;在加强文化培养过程中塑造有根有魂有德的文化青年,坚守国家和民族立场的根,拥有中华民族优秀品格的魂,把握立德树人的德。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鲁晓波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中发表了题为“艺术与科学融合 赋能未来创新”的特邀报告;主旨演讲环节,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清华大学的六位盟员专家,分别围绕“天人合一”的文化精髓与生态文明、中外音乐交流与互鉴、专业术语中文化自信及文化反思、文化何以能自觉、遗体捐献的医学使命及人性真谛、中国古典知识库的构建等议题,做精彩深刻的主旨发言。

l3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作总结发言。清萌/摄影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本届论坛选题意义重大,交流研讨非常深入,为新时代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提出了颇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称赞“两校三委”历经十余年发展的高教论坛,已成为民盟的一张名片,希望民盟高教论坛越办越好,汇集更多智慧,为国家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论坛开幕式现场,88岁高龄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近现代国画大家罗炳芳先生向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捐赠了费孝通先生的画像及书法作品。当天上午,由民盟中央指导,民盟北京市委、民盟湖北省委、民盟云南省委联合举办,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承办,于清华大学还举办了“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清华大学 民盟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