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上调消费税首月日本家庭消费大幅下降

2019年12月06日 14: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12月6日电(记者刘春燕)日本总务省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上调消费税后的第一个月,10月份日本家庭消费同比大幅下降,且降幅高于前一次上调消费税后的消费降幅。

日本政府自10月1日起将消费税税率从8%上调至10%。这是日本自2014年将消费税税率从5%升至8%后,时隔5年再次提高税率。

根据总务省报告,10月份日本两人以上家庭平均消费支出同比下降5.1%,而2014年加税后首月家庭消费同比下降4.6%。

由于民众赶在10月份加税前突击花钱,日本家庭消费支出9月份同比大增9.5%,10月份则出现了11个月来的首次下降。

日本政府原先预计,由于本次加税幅度小于前一次,而且为防止加税影响消费还推出多项鼓励消费措施,本次加税不会对消费造成较大影响。

2014年加税后日本消费支出曾连续13个月下降。本次加税对日本经济有何影响、日本政府将采取何种对策将持续受到关注。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日本 消费 下降 家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