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郑月波作品辽博展出 展示传统水墨画创新魅力

2019年12月06日 17: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著名国画家郑月波作品辽博展出展示传统水墨画创新魅力

    《天地有情 万物吾与—郑月波绘画作品展》5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幕。 韩宏 摄

中新网沈阳12月5日电 (韩宏)《天地有情 万物吾与—郑月波绘画作品展》5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幕,152件(组)展品全面展示了郑月波的艺术人生。

据介绍,1931年郑月波在杭州国立艺专求学期间,创作的一副炭笔素描作品《万物皆吾与也》获美国动物保护组织劳森基金会举办的国际美展首奖,也成为中国美术学院在国际上获得的第一项殊荣。“万物皆吾与也”,这一句话源自宋朝大哲学家张载,意思是植物与动物和我们一样是有生命的。从这幅获得国际首奖的画作,可以感受到郑月波在艺术创作早期所展现出宽阔胸襟的大家风范。

观众观看展览。 韩宏 摄

观众观看展览。 韩宏 摄

本次展览按照作品种类分为四个单元,分别是“翰墨共情——合作画”“万物皆吾与——水墨画”“指墨新境——手指画”“推陈出新——新工笔画与隔纸画”,共展出152件(组)展品,部分借展于海外,涵盖郑月波艺术创作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全面展示了郑月波的艺术人生。

其中,“合作画”单元呈现了郑月波与张大千等各大名家合作创作的绘画作品。“水墨画”单元呈现了郑月波最擅长的水墨和彩墨动物画,动物水墨画是他一生成功的起点,也是他终身的艺术追求。他的动物画不依赖写生,而精于长期观察动物的深情和特性,以深厚的西画造型能力和长期图案设计构图能力奋笔疾写生灵之气,跃然纸上,神到而形到,得到张大千先生盛赞。“手指画”和“新工笔画与隔纸画”单元呈现了郑月波在中国传统水墨画基础上的创新作品。

观众拍摄展品。 韩宏 摄

观众拍摄展品。 韩宏 摄

据介绍,郑月波的创作不拘泥于陈规,勇于创新探索,大胆尝试各种各样的技法与材料,他的创作尝试与民间蜡染技艺的结合,尝试“手指画”和“隔纸画”水墨新技巧的拓展。郑月波以八十高龄,更出人意料之外的推出一批需要极佳眼力的以新写实手法绘制的工笔重彩“新工笔画”。

当天,郑月波的家人将向辽宁省博物馆无偿捐赠由郑月波创作的以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创作的隔纸画《十二生肖》一套12件。这些作品是郑月波立足中国传统水墨画基础上的创新作品,将由辽宁省博物馆典藏,成为中华文化永久财富。

据介绍,辽宁省博物馆自2018年始特别策划推出了“当代海外华人名家书画系列”展览项目,本次展览为该系列展览第三个项目,由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物局)、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共同主办,将持续至2020年2月9日。(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郑月 月波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