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跳出文物说故事 故宫首次推出“金榜题名”互动展

2019年12月06日 20:53 | 作者:应妮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故宫博物院打造的首个“数字·实景·剧情”互动式展览,“金榜题名”展6日亮相北京,全场没有一件文物,文化与科技有机融合是展览的最大特色。

“金榜题名”互动式展览形式新颖,全场并没有一件文物,而是主打以大量实景搭建结合原创科技的互动装置,隐含原创剧情,让广大观众获得观展的新鲜体验。剧情设置了三位主人公,结合内场的“童试”“乡试”“会试”空间,描述了一系列古代学子求学、成长、寻找自我的故事。

展览将文化与科技有机融合,现场的十个原创科技互动装置为观众创造了意趣横生的展览体验,如在模拟出的乡试号舍旁边就有一个“面部识别互动装置”,观众作为考生的微表情都可以清晰显现;在互动装置上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开始殿试答题,若能通过则进入“金殿传胪”……

虽然没有文物,但是策展团队的考证工作并没有减少。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表示,无论是剧本中人物原形的历史对照,原创动画中涉及的清代紫禁城仪轨研究,实景搭建中大大小小的实物细节推敲,都经过了细致严谨的大量考证研究。

仅以此次复原的清乾隆五十四年大金榜为例,策展团队依据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光绪三十年大金榜”制式,通过对字体、纸张、钤印等系统研究,并结合乾隆五十四年进士提名录予以客观还原。“选择乾隆五十四年(1789)是因为从这一年开始,殿试就定在了保和殿举行;此前最初在天安门外,雍正元年(1723年)改在太和殿内。”

除了展览内场的体验,展览外场也可谓别开生面。祈愿钤印互动区、AI装置互动区、文创展售区、“金榜题名文创设计众筹大赛”入围作品展示区、“你好呀!故宫”互动体验区等等,为现场观众带来传统文化的多元体验。

事实上,2018年11月故宫博物院召开了“‘修身齐家平安天下’——故宫博物院主题性综合文化创意项目研发模式”发布会,宣布了“金榜题名”“宫囍·龙凤呈祥”“故宫中国节”三个主题性综合文创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是故宫在培育新型文化业态道路上的全新尝试,它以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历史知识为背景,与科技、艺术相结合,让人们了解奋进求学努力创新的核心意义、家庭的组建与和谐、传统节日蕴含的智慧与情感。“金榜题名”是此项目中的重要板块之一。

故宫出版社社长、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告诉记者,故宫文创开发现在是从自觉开发阶段发展到主题文创开发。“这几年各地文博机构的文创开发都比较火热,但是热起来之后,就是你搞一个手机壳我也做一个,你做一个钥匙链我也做一个,全部是复制与被复制、隆与被克隆、模仿与被模仿。如果一直这样下去,故宫在文创方面的优势就没有了,所以要主动上升到主题文创阶段,要有自己的鲜明特色。这三个主题综合文创项目正是基于此产生的。”

据悉,“金榜题名”互动式展览由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将在北京王府中环持续至2020年1月5日,此后将陆续赴各地举办巡展。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互动 故宫 金榜题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