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山东省五莲县皮影剧团举行成立仪式

2019年12月06日 21: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日照12月6日电 近日,以传习非遗,振兴乡村文化为己任的“五莲皮影戏”传习馆挂牌,五莲龙在天皮影剧团正式成立。五莲县政协主席马学生、五莲县委宣传部长王辉、五莲文旅局党委书记李宜文、副局长李少华、五莲县档案局及日照文旅局非遗科领导出席了活动。

1

山东省五莲县历史悠久,山海相连,传统文化底蕴深厚,遗存着丰富的非遗文化。在五莲山脚下,风格独特的“五莲皮影戏”主要由王氏家族传承,清朝中期传入五莲,虽经历一两百年风雨,艺术传承基本得以保存。近年,在县文旅局、非遗保护中心的指导下,非遗保护和传习活动得到长足发展,正在成为社会文化热点。

2 文化热点

五莲文旅局副局长李少华介绍,2019年,在五莲县委县政府、文旅局的指导下,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内容之一的“五莲皮影”项目,保护挖掘和传习工作进展顺利。围绕非遗保护、乡村振兴、文旅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组织了皮影戏下基层社区乡村巡演15场次、邀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魏力群教授举办了全县首次美术教师皮影艺术培训班、成立了五莲皮影剧团、建成了皮影艺术传习馆,媒体和社会各界给予好评。

2020年,是我国重要的全民脱贫奔小康年份,围绕我县中心工作,五莲皮影戏将在非遗保护传承、文旅产业发展、乡村文化振兴、加强五莲宣传等方面继续扎实开展工作。五莲县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50个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责任重大。县文旅局充分挖掘、利用现有资源,积极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着力打造特色文艺团队,推动乡村振兴,推动非遗文化品牌建设。

3  推动非遗文化品牌建设

“五莲皮影戏”项目负责人王丽娟介绍,再过一个多月,将迎来2020年元旦和新春佳节,为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将举办“迎新年五莲皮影艺术展演”活动,展演活动将持续一个半月,期间元旦、春节、元宵节,可以供市民参观欣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五莲县 五莲 文旅 影剧 剧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