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京杭对话在即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将掀新篇章 ​

2019年12月06日 21:22 | 作者:张斌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杭州12月6日电(张斌)12月7日,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下称:京杭对话)将在浙江杭州举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京杭“双城记”,由此将拉开序幕。

“加强大运河沿线沟通互鉴十分有必要。京杭对话不仅将促进京杭两地的交流互动,还将为大运河沿线交流起到示范作用,搭建‘示范平台’,掀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新篇章。”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秉持开放合作理念,今次京杭对话旨在搭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厚重灿烂文化。

作为全国第一个提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城市,北京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2015年,北京在编制起草“十三五”规划纲要过程中,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就被明确其中。

今年五月,杭州市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市学习考察,双方就联手保护大运河等达成共识。在交流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指出,北京和杭州位于京杭大运河的两头,自古联系紧密,深化京杭合作很有意义。希望联手保护京杭大运河,共同做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章。

据了解,大运河北京段全长82公里,横跨昌平、海淀、西城、东城、朝阳、通州六区,沿线文物等级高、分布密集、时代跨度长、类型丰富,既是明清北京城连接西北部园林的纽带,也是古代中国连接南北方的大动脉,现在还是连接北京中心城与副中心的项链,地位重要。

12月5日,《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和《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五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正式发布。预计在未来,大运河北京段将实现“滨河绿道贯通,重点河道通航”的目标。展望2050年,魅力运河、美丽运河、多彩运河、协同运河将在北京全面建成。

“传承保护好大运河文化带,是中华文明传承延续的一件大事、好事,也是重要的抓手。北京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义不容辞,应当在这方面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徐和建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部署下,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推进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全国文化中心规划建设,不断加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并将此作为全国文化中心三个文化带建设的重要内容重点推进。

据悉,京杭对话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共同发起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运河集团、杭州西湖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运河综保委、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艺文中国联盟、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等提供学术支持。

活动包括大运河京杭印象展、京杭媒体杭州大运河采风暨随手拍大赛、大运河京杭雅集等内容,发起方还将在活动期间共同签署合作机制框架协议,推动京杭对话实现常态化、机制化。

徐和建表示,京杭对话将进行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理念、实践的沟通交流,各界代表人士也会分享他们的探索思考,同时来自京杭的企业还将举行大运河文化项目合作对接,真正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落到实处。“可以预见,京杭对话这一‘示范平台’将具有积极的示范引领效应,掀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新篇章。”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大运河 京杭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