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研究:新型分子可对抗“超级细菌”

2019年12月09日 14: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新德里12月9日电据《印度教徒报》近日报道,印度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可对抗“超级细菌”的新型分子,有望治疗败血症、腹泻等多种疾病。相关研究结果已发表在英国《抗菌化学疗法杂志》上。

印度理工学院鲁尔基分校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一个包含10956种化合物的小分子库中,发现了这种名为IITR06144的分子,属于硝基呋喃类抗生素。

“超级细菌”指那些对多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细菌。研究发现,这种新型分子对大肠杆菌、鲍曼不动杆菌、肺炎杆菌、结核分枝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梭状芽孢杆菌等表现出广谱杀菌活性。在动物实验中,与呋喃妥因和呋喃唑酮等同类药物相比,该分子能在更低的浓度下杀灭“超级细菌”。

进一步研究发现,这种分子通过破坏细菌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和抑制细胞分裂来杀死细菌。生物膜可帮助细菌保护自己免受抗生素的作用。这种分子不仅抑制生物膜的形成,还能有效破坏已形成的生物膜,比呋喃妥因和呋喃唑酮等同类药物对生物膜的破坏能力更强。

研究小组指出,和其他硝基呋喃类抗生素一样,这种分子是一种前药。细菌不太可能对前药产生耐药性,因为前药只有在进入细菌后才会变得活跃。由前药形成的活性成分是有效的和短暂的,因此不会给细菌足够的时间来产生耐药性。(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分子 研究 细菌 新型 超级细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