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变“被动接受”为“因需选择”

北京探索高校军事课教师培养新模式

2019年12月09日 18:0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分享到: 

11月28日,中南大学柯闻秀副教授主讲的军事课《孙子兵法之战略思想》如期开讲了。和以往不同的是,台下听课的学生是来自北京地区6所高校的15名军事课教师。这是北京市教委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展的“15人制示范教学与集体备课”活动第五期课程。

为提高军事课教师队伍教学水平,今年3月,北京市教委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推出“15人制示范教学与集体备课”高校军事课培训计划。

据悉,每节课程设置一个专题,内容根据《普通高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的要求设定,课程严格按照标准学时90分钟进行示范教学。给学生怎么讲,示范课上就怎么讲,包括课堂上的纪律要求、提问互动、翻转教学等。示范教学一改以往“一人讲众人听”的模式,每节课只面向北京地区高校招收15名教师学员。课程结束后,授课老师和受训教师有45至60分钟的集体备课时间,大家根据各自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探讨研究。“受训教师将这种培训方式形象地称为‘小锅饭’。”北京化工大学军事课教师张建说,“变‘被动接受’为‘因需选择’,培训更有针对性。”

据介绍,此次示范教学活动授课老师都具有多年军事课教学经验,例如讲授《孙子兵法之战略思想》课程的中南大学柯闻秀副教授、讲授《地缘安全形势》课程的湖南农业大学杨湘容副教授都曾在全国军事课教学中获得过一等奖。

在推动“15人制示范教学与集体备课”活动的同时,2019年北京市教委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还积极建设“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学师资库”和“北京高校军事课”微信公众号,以推动高校军事课教师队伍建大建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军事 高校 教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