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福建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三结合”座谈会聚焦养老护理工作

“养、医、康、护、保”一个不能少

2019年12月09日 18:16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9日电(记者 王惠兵)“全省养老服务发展处于初步阶段,养老护理服务供给相对不足。”11月28,在福建省政协召开的《关于建立优质高效的全省养老护理服务体系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三结合”座谈会上,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道出目前福建省养老护理工作面临的一大难题。

近年来,福建省先后出台全面放开养老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推进居家社区养老等多项配套政策,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但据福建第四次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统计,全省约10%老年人口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截至2018年底,全省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50万人,这与省内养老护理服务设施和养老护理人员的供给及社会需求有着较大差距。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工作责任大、时间紧、任务重。”会上,作为省政协本次重点提案“三结合”的主体三方,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民宗委负责人和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同志以及提案者李红委员齐聚一堂,纷纷提出新思路。

“要突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瓶颈,必须尽快将发展重心转移到护理体系建设上来。”李红委员建议,快速推进全省养老护理需求评估和调查,合理规划养老护理服务组织多元主体,建设一支优质实用型老年护理队伍。同时,完善养老护理技术标准与质量管理体系,全面推进养老护理的专业化技术标准体系建设。

如何在发展中补齐养老护理这块民生短板?委员们建议,有效增加新供给,加大保障力度,大力推广新模式,扶持护理型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完善老年护理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开展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专科护士岗位管理,大幅度加大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实施“福彩助学”专项计划,切实筑牢新保障,推进养老护理质量建设。

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养老服务工作,在发展中补齐养老护理这块民生短板,按照“养、医、康、护、保”五字要领做好养老服务工作,促进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养老 护理 政协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