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画笔妙绘侠义篇

2019年12月09日 18:47 | 作者:通讯员 张长荣 记者 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9日电通讯员 张长荣 记者 凌云“最侠”,是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协委员、著名漫画家林敏的笔名。为何要起这个名字?“我要做最具侠义精神的画家。”他创作的国漫《封神演义》《钟馗传奇》系列丛书在国内和日本、韩国等地长久畅销,作品入选《世界漫画史》和《世界漫画大师作品集》;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独特的履职方式也是对“最侠”最好的诠释。

妙笔生花显特色

今年以来,在九龙坡区政协组织委员开展“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监督性调研视察时,林敏用一支画笔将视察中看到的污水偷排直排乱排等现象用宣传漫画的形式进行了现场“取证”——

看到土壤中的废旧电池,他皱起眉头,快速手绘一幅漫画《废旧电池对水的间接污染》;看到小面馆员工顺手将剩下的面汤直接倒入下水道,教育之余,他手绘一幅《乱倒餐厨垃圾对水的直接污染》;……

“参与监督履职,越来越让我觉得,保护水环境,绝不是打击几个污染企业那么简单,而是需要整个社会,家家户户参与。”从那时起,林敏委员就想着怎样发挥特长,在宣传环保理念上贡献力量。

很多因普通老百姓不经意的生活行为带来的水污染问题,让他感触良多,也催生了他越来越多的创意:《含磷洗衣粉对水的污染》《滥用雨水管的害处》《燃烧燃煤对水的间接污染》……每幅漫画都有特定主角,有生动的对话,并配有简单易懂的文字说明,十分接地气,市民一看就能自觉审视自己在生活中疏漏的细节。

九龙坡区政协主席郑和平为他点赞:“这是宣传教育方式的创新,更是委员履职方式的创新,值得高度赞赏。”

聚焦文化献良策

生性洒脱的林敏,履起职来一点也不含糊。

他看到,九龙坡区具有动漫产业的先天优势,曾经的川美动画学院和他就职的重庆市工艺美术学校已经奠定了基础,缺少的是区里对动漫产业的政策扶持。针对这一问题,他提交了《关于加大扶持我区网络漫画创作,重回全市动漫创作制高点的建议》提案,建议九龙坡区在原有对动漫产品的扶持政策基础上,加大对网络漫画的扶持,设立网络漫画专项资金,抢占网络动漫发展先机,并建立动漫专家资源库等。

区文旅委、区文联认真研究后表示,将在现有的《九龙坡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基础上,对有好项目或影响力较大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给予扶持,同时设立“九龙坡区文化艺术基金”。

2019年是中共早期革命家周贡植诞辰120周年。林敏提出“关于组织周贡植事迹文艺创作”提案,号召全区艺术家到周贡植故居现场采风,以此弘扬革命精神、繁荣文旅产业。为落实好提案建议,今年5月,区文旅委组织全区摄影、曲艺、书法、美术、舞蹈家协会会员前往周贡植故居开展文艺采风,多名政协委员也应邀见证,区文旅委还对本次活动产生的优秀文艺作品进行专题展览,将红色精神发扬传承。

扎根艺苑树新人

作为重庆工艺美术学校的一名老师,林敏对学生教育也是殚精竭虑。

作为职业教育类学校,一些另类“标签”和世俗眼光,往往让孩子们产生自卑的心态。林敏鼓励孩子们:“只有自己改变,努力寻找人生的方向,才会撕去贴在身上的‘标签’,才会改变世俗另类的眼光。”他鼓励孩子们树立规则意识,在技术型和研究型的选择中成熟起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因为他的教育,许多孩子一改来时的消极和颓废,好多学生正在艺术的领域驰骋和翱翔,一些孩子的作品成为市场“抢手货”,好多作品还被买断版权。

教学之余,他还担任了重庆美协动漫艺委会委员,重庆漫画学会秘书长,中宣部原创动漫扶持计划评审专家。他编写的《应用动漫速写》《速写基础》《数字插画基础》等教材,获得重庆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因为教学成绩突出,他于2018年被评为全国中职动漫教育联盟学科带头人、九龙坡区十佳技能型人才,2019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动漫 九龙坡区 林敏 漫画 扶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