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

2019年12月09日 18:59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9日电(记者 林仪 揭春雁) 地处粤西的茂名市粮食、肉类、水果年产量位居广东省第一,享有“全国水果第一市”、“中国罗非鱼之都”等美誉,是妥妥的农业大市。但在茂名市政协委员王洪琼看来,茂名距离“农业强市”仍有差距,最直观的参照物便是生态农膜使用率的高低。

由于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王洪琼晒出了健康的小麦色,比爽朗笑容更打动人的是那颗为“三农”事业奔走的真心。在村支书父亲的耳濡目染之下,王洪琼对“三农”事业有着天然的使命感。2013年,王洪琼毅然放弃了国企的铁饭碗,走上了创业之路,最初启发他创业“冲动”的是一次下乡的经历。

有一次,在农用膜销售点里,王洪琼看到一个农民进门挨个询问了价格后,摇摇头走出去了。临走前嘴里在嘟囔:“咱茂名为什么不能生产出便宜点的地膜呢?”王洪琼大受触动。茂名每年需要数以万吨计的农用地膜、棚膜,而此前市场上所有的农用膜却是把本地的乙烯原料运到外省加工成膜后再运回来销售的。“我们自己为什么不能就地取材,减少运输环节,降低生产成本,生产出普通农民都能用得起的农用地膜呢?”

100次想法不如一次行动。2015年6月,王洪琼创立了广东汇发塑业科技有限公司,主打生产农用地膜,一举填补了华南地区农业地膜生产市场的空白。

走进广东汇发塑业科技有限公司大门,一条“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生态农膜”的标语赫然入目。这是王洪琼给自己立下的目标。

传统的塑料薄膜在使用半年后,即完成了“使命”。需要花费巨大的人力和物力进行清理。因为残留的地膜主要分布在耕种层,而且残留数量较大,不清理就会严重影响了土地的肥力,极易造成“白色污染”。“如果能有一种薄膜,使用完后可自行溶化,自行降解,这才真正是惠国利民的好产品。”

“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王洪琼时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记在心头,落在手上。他招兵买马,与当地高校合作成立了“茂名市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主攻“高强度、耐老化、可降解的塑料薄膜”,努力破解“白色污染”难题,身体力行做中国绿色环保薄膜的“践行者”。

然而,创业的道路上也并非一帆风顺。研发投入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力,还需要实验场地……王洪琼差点把头发都愁白了。他谨慎地计算着现有的手里可用的资金,也积极争取政府财政对高新技术研发的补贴支持。

2016年10月,一款新型的可降解生态农膜正式投产。更大的困难出现了:如何让农民接受价格比传统薄膜高两倍的生态农膜?于是,王洪琼带着生态农膜下乡推广,走到田间地头向农民宣传环保理念,却遇到农民对他说:你的技术成熟了吗?如果铺下去一个月就烂了怎么办?

面对质疑,王洪琼决意用产品为自己“正名”。“生态农膜的效果不是立竿见影的,那我就用两年、用三年或更多的时间来做工作。”为了降低农民对高价的抵触情绪,王洪琼在第一年免费赠送生态农膜给农户用,第二年则以市场价格的一半售卖,“只要产品好,就有口碑,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会来买”。

虽然目前新型可降解薄膜在茂名市的使用率不到10%,但王洪琼并没有气馁。“推广应用降解薄膜是解决残留薄膜污染问题的必由之路,这是我身为党员的责任,也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担当。”

2017年,王洪琼成为唯一一个由高新区直接推选出来的茂名市政协委员。王洪琼也默默给自己提出了要求:“要么就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为了尽快跟上政协委员大部队,王洪琼一场不落地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还自觉学习政协章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省市“两会”报告内容及法律法规知识等等,像海绵吸水一样,给予了最大的学习热情。

由于公司周边就是农村,这里成了王洪琼听取民生民意的最好场所,他甚至主动要求市政协把农业和人口工作组的办公室设在自己的公司里,把这里打造成为政协工作延伸至基层的踏板。更多的时候,王洪琼是带着技术和资金到村里去,为村里的贫困户购买农用产品、提供养殖技术指导,通过“授之以渔”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三年来,王洪琼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大力度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潘茂名文化研究传承服务我市经济和旅游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利用高新区资源技术优势建立可降解农用薄膜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的建议》等多份提案。其中,《关于加大力度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建议》被列为市重点提案,由时任市委书记督办。

“政协委员是需要坚守的一份责任。”翻开2019年的履职登记表,王洪琼的足迹遍布会议室、厂房、农村,密密麻麻的走访、调研、协商活动填满了数页纸,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担当,真正做到了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王洪 洪琼 ,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