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你家宝宝的旧玩具如何“再动员”?

2019年12月09日 19:00 | 作者:照宁 曾天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9日电(记者 照宁  曾天泰 ) 在生活中,很多“宝爸宝妈”也许都碰到了这样的困扰:家中宝宝的旧玩具已堆积如山,一些品质尚好却过了孩子适龄段的玩具不知该如何处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们都很舍得花钱为孩子买玩具,常常是“旧的没去、新的已来”。新玩具价格不低且更新换代速度太快,旧玩具回收价格低廉而捐赠又对接无门。不少家庭每年玩具开销超千元,但小孩子大多喜新厌旧,一件玩具能吸引孩子1个月左右的兴趣已是极限。这些“失宠”的玩具自然就变成了闲置物品。但虽说是旧玩具,但大抵也都有7、8成新,扔掉过于可惜,闲置在家又占用太多有限空间,想要送人更是难以出手。而对于玩具回收来说,许多旧玩具存在着卫生安全的隐患,进行回收清洗的成本几乎等同于买一个全新的玩具。又由于玩具小毛病没地方修,玩具的生产商对回收和维修都兴趣不大。这些现象均成为儿童玩具“再动员”的多重门槛。

就在几天前,记者在厦门市五缘湾湾悦城广场上发现,一家名为娱了科技的公司联合福建慈善家及厦门爱心企业正在进行一场为期3天的“童趣筑梦?公益先行”闲置玩具公益捐赠活动。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喜洋洋地捐出一袋袋的玩具、积木,而主办方将玩具统一消毒、分拣包装后送往偏远乡村地区的孩子们手中,为他们带来温暖。

据了解,自今年6月份以来,主办方将公益玩具捐赠的地区从福建省向外辐射,目前已经将爱心的种子撒向了四川省及贵州省,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太平镇东风希望学校将作为公益玩具的第一个爱心站点,后续将不断收集更多的闲置玩具给其他地区的贫困学校和孩子。

主办方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童趣筑梦”闲置玩具公益捐赠活动可以让更多偏远地区及贫困家庭的孩子同享城市孩子的玩具乐趣,即使身处困境都能满怀希望,共享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这种玩具回收捐助方式,也许能为家中闲置物品的再利用提供一个有益参考。“由企业合作,联合爱心人士”的玩具回收捐助模式,一方面解决了旧玩具无人收,无处捐的问题,通过企业联合提供的相对充足的资金支持,这些旧玩具的品质安全也有了保障,不仅促进了资源的循环利用,让有需要的孩子感受到了爱与温暖,更能让现在许多的独生子女们学会爱与分享。

旧玩具的大量闲置只是当今许多家庭中存在大量闲置物品的一个缩影。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在消费主义浪潮的推动,许多人将“买买买”当做自我价值实现的途径和在繁重工作下放松的解药,导致家中日用品的更新迭代加快,许多衣服,鞋帽,甚至手机等物品,只用一阵便成为了“废旧物品”。线上购物的便捷也加剧了人们过度消费和无法物尽其用的情况。这些“用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旧物品,在家中无处堆放,如何妥善处理这些闲置物品,成为了新的社会问题。

你家里久看生厌的物件,也许正是别人所急需之物;你的一个小善举,也许就能为别人点亮一盏希望的灯。

你家中是否有闲置许久但可再利用的物品?你又是怎样处理它们的呢?如何让家中的闲置物品“再动员”,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都去思考。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玩具 闲置 物品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