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我们想给总书记写封信”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探索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见实效

2019年12月10日 09:45 | 作者:陈卓 张宗山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总书记到我们村考察已经快两周年了。我们想给总书记写封信,汇报村里的变化。”12月5日,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党委副书记王侠说。

2017年12月12日,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考察就来到马庄村。

如今,每逢夜幕降临,明亮的广场灯就将马庄村的神农广场点亮,前来跳舞休闲的村民络绎不绝。“我们的广场灯是按照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要求,商量出来的。”王侠说。

改变,从马庄村的一次协商议事会开始。这次会议由村里的监督委员会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企事业单位代表、乡贤代表组成,主要对“神农广场增设广场灯”这一议题发表意见建议。

“我认为桥东桥西都应安装广场灯,最少装四个灯,才能保证照明面积,如果条件允许,希望神农码头也能安装照明灯。”村民刘长春的建议非常具体。村民王雨豪的考虑更加周全:“安装广场灯要与景观灯相结合,既照明又美观,尤其是一些危险区域和休息区域。”

……

22名代表轮流发言,各抒己见。最后大家表决,一致通过这一议题。村党委、村委会高度重视会议结果落实,指定专人配合上级政协和政协委员联系点成员监督工作,马庄村在5个工作日内就迅速完成了广场灯的增设,并利用党员大会、“金马之声”等多种方式对协商结果和工程落实情况进行公示。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贾汪区将基层协商民主落实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里,把推进协商民主与提升乡风文明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具有贾汪特色的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之路。

马庄村成立协商民主议事会议工作小组,在原先的村民议事会中融入政协元素,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效结合。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发挥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在马庄设立政协委员联系点,马庄村协商民主议事会议成员更广泛、程序更规范、成效更显著,形成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生动局面。

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同频共振,正在成为收集民意、破解民生问题的重要阵地,群众参与度明显提升。

今年5月,大吴街道第一次协商议事会议协商成果,已转化为大运河北岸的一个投资2900万元的滨河公园,供群众休闲、健身、娱乐使用。

小吴村“雨污管网改造”、建平村“人居环境提升”等涉及民生改善的议题得到群众的广泛参与。经协商议事会议充分协商,建平村确定了“由村统一规划设计,村民自愿自费翻建破旧房屋,村里负责配套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提升的“建平模式”。

为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全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日前,贾汪区印发《政协委员联系村(社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通知》。区政协还将委员联系村(社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列为委员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检查,记载委员履职档案,适时进行通报,并作为委员履职评价的重要依据。

贾汪区各镇(街道、功能区)、徐州工业园区以及四家企事业单位都已搭建协商议事平台,村(社区)协商议事室基本实现全覆盖。协商议事会成员涵盖各界别各阶层,真正做到了“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贾汪区政协主席吴振成介绍,下一步,将加快基础设施完善进度,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制度体系建设,促进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同时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协商民主工作更好开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商 议事 马庄 基层 庄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