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台湾展商借山西文博会推广传统工艺

2019年12月10日 11: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太原12月9日电 题:台湾展商借山西文博会推广传统工艺

作者 高雨晴

飞鹏展翅的雄鹰、前蹄腾空的骏马、憨态可掬的熊猫……在第四届山西文博会众多展位中,有这样一个展位吸引着观众。“我们的青铜雕塑工艺品,是运用老的工艺技法制作而成,在此基础上加入新的艺术概念,每一件都有它的独特性和差异性。”本届文博会台湾展商吴佳雯介绍着自己带来的展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台湾展商吴佳雯正忙碌着介绍自己带来的产品。高雨晴 摄

作为文博会的常客,吴佳雯常年辗转于大陆各个城市,这次是她第二次参加山西文博会。“在台湾,我们能够接触到的大陆文化平台并不多。”吴佳雯希望,通过文博会这样大型的窗口接触到更多的大陆经销商,同时,也让更多的大陆观众了解台湾传统工艺品。

同样来自台湾的宗向东,是山西文博会的常客。

“山西这边对我们的产品比较认可,所以我们又来了。”在参加过两届山西文博会后,宗向东表示看好当地市场。

宗向东所在的“吉时”,是一家拥有几十年历史的台湾钟表公司。这次他带来的展品种类繁多:巴洛克风格落地钟、欧式仿古老式钟表、时尚运动风挂钟、工艺品座钟……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宗向东所在的“吉时”,是一家拥有几十年历史的台湾钟表公司。这次他带来的展品五花八门:巴洛克风格落地钟、欧式仿古老式钟表、时尚运动风挂钟、工艺品座钟……高雨晴 摄

据他介绍,该公司的钟表全部为手工制作,主要以做精品为主,在市场上很难找到类似的产品。“我们不是流水线式的生产模式,而是一直继承着传统手工艺。”宗向东说,尽管现在传统行业面临一些困境,仍希望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延续下去。

此外,本届文博会还迎来了“老朋友”吴煜正。其展位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台湾艺术博物馆。该馆是台湾唯一一家私人博物馆,主要展售木雕、玉石等艺术品。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届文博会还迎来了“老朋友”吴煜正。其展位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台湾艺术博物馆。该馆是台湾唯一一家私人博物馆,主要展售木雕、玉石等艺术品。高雨晴 摄

这次吴煜正带来约60件作品,包括用老山檀香木、印尼野生沉香木、台湾桧木雕刻而成的工艺品,深受观众的喜爱。他认为,“文博会客流量多,借此平台能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

谈及传承,在他看来,能够将传统手工艺传承下来,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同时,吴煜正对木雕工艺传承面临断层表示担忧。“现在年轻人基本都不学了,我认为很可惜。”他说,让更多人了解文化传承的重要性,正是台湾艺术博物馆建立的意义。

作为文物大省的山西,历史遗存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对于众多台湾展商来说,山西文博会是推广中华传统工艺的一个很好平台。

第四届山西文博会于12月5日至10日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吸引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参展商、10000余种展品参展。共有96个重点文化项目签约,总金额超过280亿元(人民币)。(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台湾 山西 西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