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周振勇: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性质地位 认真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

2019年12月10日 16:23 | 作者:周振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华诞。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70年来,人民政协经历了站起来时期的建立和探索时期,富起来时期人民政协制度巩固和完善时期,强起来时期要使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兴庆区政协副主席 周振勇

兴庆区政协副主席 周振勇

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从1949年《共同纲领》和《人民政协组织法》两个文件,明确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一句话;到2004年,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修改通过的政协章程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逐步形成三句话;再到2018年修改的政协章程,在原来三句话之后,增加“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变成并行的五句话。从一句话到五句话,表明了人民政协制度是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政治创造,它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表明了人民政协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如今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表明了人民政协从哪里来、现在何处、到哪里去。更加要求我们每一个政协工作者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把握人民政协新的历史方位,不断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向前发展。

第一、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革命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只有跟着共产党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也启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政治协商根本职能。在政协三大职能中,政治协商是根本职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首次阐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强调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十九大报告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渠道很多,但专门协商机构只有人民政协一家,为此,我们各级政协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覆盖面广,有丰富的协商民主经验,有比较成熟的协商议事规则,长期形成平等、宽容、友善的民主氛围等优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认真开展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样子和品质。

第三,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在党的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依据。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如何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为此,我们各级政协组织要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正确认识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困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第四,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汪洋同志指出,人民政协工作处在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为此,我们各级政协组织要积极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重点放在基层群众中,推动协商工作向乡镇、街道、社区延伸,把基层协商工作切实开展起来,做到党委要求什么,政协就协商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帮助什么;群众期盼什么,政协就反映什么。积极发挥政协党组、功能型党支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使协商议政的过程成为思想引领、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的过程,成为沟通情况、换位思考、交换看法的过程,凝聚起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共识,形成同心同德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强大合力。

第五,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才能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汪洋主席提出: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为此,我们各级政协组织要强化机关党的建设,切实抓好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两支队伍建设,坚持在学习中提高、在履职实践中锻炼、在创新工作中增强素质和履职能力,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进一步增强荣誉感使命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周振勇系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政协副主席 )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人民政协 协商 新时代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