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共享新玩法!“撞”出消费新活力

——新华社记者年终经济调研采访札记

2019年12月10日 16: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题:共享新玩法!“撞”出消费新活力——新华社记者年终经济调研采访札记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

近两年,一度被认为站在风口的共享经济,从风口跌落,让人们质疑这种新消费模式是否只是泡沫。然而,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利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探寻市场真实需求,沉下心来真正去拼服务而不是炒概念,这一处在“成长期”的新业态正在为强大国内市场注入新动力。

“随到随骑,随骑随逛,随逛随吃!”北京市民严晓最近在美团App上找到一种周末新玩法——骑着共享单车“打卡”城市网红地。

严晓口中的新玩法得益于美团的一种新操作:2018年4月,美团收购摩拜单车,开启“吃喝玩乐行”一站式服务。业内人士分析,共享单车把持着流量入口,此次收购将助力美团打造更加完整的闭环消费圈,创造更多增值服务。

纵观今年共享经济市场,一种发展方向愈发明晰:加速融入生态圈,“赋能”消费升级——

在成都,共享住宿平台小猪短租将民宿业态融入老旧小区改造中,探索共享住宿新业态;

在北京,共享充电宝平台街电深化场景布局,在餐饮、便利店、公共交通等领域进行跨领域合作,构建“不断电生态圈”;

在石家庄,共享自习室平台“努力鸭”吸引众多创业大学生、身兼数职的“斜杠青年”、辞职下海的青年创业者“打卡”,崛起一片新蓝海……

业内专家认为,依靠自带流量的先天优势,共享平台企业正在抢占消费场景,发力供给创新,探索与行业共建生态圈,从而实现共赢。

“骑行、喝奶茶、看电影、吃饭,感觉全程都在享受着消费。”严晓说,他最近组建了微信群,一到周末,群里的朋友就三五成群约着骑行,探索城市新地标,“像是开启了一种新生活,很有趣。”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出行、住宿、餐饮等领域的共享经济新业态,对行业增长的拉动分别为每年1.6、2.1和1.6个百分点,预计未来3年,我国共享经济仍有望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速。

“我喜欢开车,平时工作也不忙,就想着利用闲散时间挣点零花钱,所以就试着加入了。”今年9月,25岁的山西晋中市民许达在朋友推荐下加入共享物流平台货拉拉,之后他只要有空就会到物流园或工厂附近找货源,一个月中有七八天都能出车,主业兼职两不误。

货拉拉首席营销官张燕梅说,今年以来,货拉拉不断下沉货运模式,挖掘蓝海市场,相关业务延伸到了100多座新城市,其中多为三四线城市。

记者发现,像货拉拉一样,越来越多的共享平台企业瞄准了“小镇青年”的购买力,正在加速布局以三到六线城市和县镇为代表的下沉市场。

据了解,街电以精细化运营战略为导向,加速向四五线城市下沉;共享出行平台哈啰出行正在向三四线城市重点投放电动自行车,相关业务蒸蒸日上。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表示,共享经济的优势在于精准服务,通过创新优化供给,将为下沉市场增添新活力。

记者在调研中感受到,不只是共享经济,以消费品工业和服务业融合催生的个性化定制家居、个性化定制服装等消费新业态和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出的体验消费、“智能+”服务消费等消费新模式撬动了消费升级,拉动了制造业提质,带动了就业扩容,正是国内市场活力和潜力的鲜明写照。

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中等收入群体达到4亿人左右,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随着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赋能”,中国强大的国内市场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成为中国经济抵御风险挑战的重要支撑。(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共享 消费 玩法 活力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