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黑龙江:多元化解纠纷促社会和谐

2019年12月10日 17: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12月10日电(记者梁书斌)记者从黑龙江省高级法院了解到,年初至今,全省法院以多元化解方式处理纠纷32186件,其中调解成功16110件,大量纠纷通过多元化解方式妥善解决。

据黑龙江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罗振宇介绍,省法院推动出台《黑龙江省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为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多元解纷提供地方立法保障,与十余家单位联合制发《关于建立大调解工作机制的意见》等10份多元解纷制度文件,逐步完善多个领域的诉调对接机制。

自今年8月份起,全省法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及网络渠道,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开展多元解纷工作。在不到四个月时间里,通过音视频在线调解纠纷10334件。

全省法院依托诉讼服务中心成立诉调对接中心,为开展多元解纷工作提供必要场所和设施,广泛吸纳各类调解组织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律师、人民调解员等多类主体参与多元化解,将适合社会力量调解的纠纷“托出去”,将有利于化解纠纷的能人“请进来”。

“目前,全省法院特邀调解名册已纳入调解组织2250家、调解员2951人,另发展286个律师事务所、532名律师参与律师调解工作,多元解纷力量进一步壮大、专业性进一步提升。”罗振宇说。(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纠纷 化解 调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