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新疆曲子剧:多民族共演共创 她是文化艺术融合的结晶

2019年12月10日 17:00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为人民抒情”之新疆曲子剧:多民族共演共创 她是文化艺术融合的结晶

光明网讯(记者 张慕琛)新疆曲子剧俗称“新疆小曲子”,是新疆唯一的汉语系剧种,是陕西曲子、兰州鼓子、青海平弦戏以及西北民歌等传入新疆以后,由各个民族共演共创的具有独特风格的地方剧种。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疆曲子剧最早的流传形式是民间坐唱形式的“炕头戏”,念白以新疆北疆的兰银官话为主。作为新疆多民族文化艺术融合的结晶,新疆曲子剧也体现了新疆的多元文化。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艺术剧院副院长苏凌松提到,他所在的剧团常年坚持在基层为老百姓服务,并且与他们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因此,基层老百姓称新疆昌吉州艺术剧院的剧团为“户儿家”的剧团。在新疆,“户儿家”专指最基层的农户人家。

点击进入下一页

“《金子般的心》来北京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观众掌声不断。”新疆昌吉州艺术剧院创编室导演秦国祥表示,观众的厚爱是对新疆曲子剧极大的鼓舞。新疆曲子剧的古装戏、现代戏都非常接地气,到乡村、学校、社区、敬老院演出,都深受广大老百姓的喜爱。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作为中国戏曲百花园的一朵小花,新疆曲子剧需要营养,需要阳光、泥土的滋润。”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艺术剧院副院长苏凌松认为,基层院团要两条腿走路,面向市场走基层,同时积极参与国内赛事和专业汇演,“让新疆曲子剧走出新疆,走向全国。”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支持、光明网主办的“为人民抒情”中国传统戏曲科普访谈系列短视频共20集,该系列短视频以向网友科普我国各地方戏曲剧种为目的,邀请不同剧种的院团领导、演员、导演、专家对各剧种进行讲解对各剧种进行讲解,介绍各剧种特点、历史、知名演员及代表剧目。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新疆 曲子 共演 共创 文化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