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聆听身体“声音”“聚能”家庭健康

——2019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家庭健康检测论坛小记

2019年12月11日 09:51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世界卫生组织曾对影响健康的因素做过研究,发现人们的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最大,远远高于其他遗传、社会、医疗等因素。身体是我们最忠诚的朋友,它每时每刻都竭尽全力满足我们忙碌生活中的各种需求:工作,学习,娱乐……但我们又对这个朋友做了什么呢?长期熬夜、久坐不动、烟不离手、胡吃海喝、例行体检也是一推再推,直到有一天,病魔缠身,才后悔莫及。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以下简称《健康中国行动》)也明确指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你的健康,不仅关乎你自己,更关系到整个家庭的幸福与安康。“上工治未病”,其实,在疾病来临之前,身体早已拉响警报,那么,在自身生活习惯、定期检测、家庭健康管理之中,就务必要学会聆听自己身体的声音。

12月7日下午,聆听身体的声音为家庭健康“聚能”———2019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家庭健康检测论坛在京举行。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家庭健康专委会主办,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主席、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主持论坛,来自健康领域的专家、企业家代表等100余人出席了活动。围绕“聆听身体的声音”,与会嘉宾围绕生活里应注意的疾病信号、树立良好的健康理念,以及高新技术助力家庭健康发展等话题展开探讨。同时,还生动地将一些科学的急救小技能搬上舞台,让到场观众得到满满收获。

随着支修益提出,如何做好个人及家庭的健康管理,如何让社会重视健康体检,如何学会分析体检的指标并进行解读,需要社会多方力量进行支持,一场围绕“关注身体检测,为家庭健康‘聚能’”的圆桌沙龙就此展开。中关村新智源健康管理研究院秘书长、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强东昌,北京密云区医院急诊外科医生、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委员高巍,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诺辉健康联合创始人兼CEO朱叶青,飞利浦大客户高级经理朱凌波等嘉宾各抒己见,从不同领域和角度发表了对提倡自检自测、早预早治的看法。

聚能——具备检测意识

强东昌:身体的声音要主动去听,也要会听。

从个人与家庭健康的角度,强东昌提出,聆听自己身体的声音要做到两点,一是主动听,二是要会听。做到“主动听”,首先要有健康意识,其次,要注重健康管理。在健康管理的三个环节中,大多数人看重的是“检后”,发现问题改进健康。但发现问题是健康检测的一个方面,最重要的是健康促进的行动改善。

强东昌举例称,如果一个家庭的健康意识不高,往往会带来疾病的家族聚集性。而对于怎么做到会听,强东昌表示,我们可以通过健康教育,也可以通过提供一些必要的健康监测的技术与手段。我们做了两次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研发健康体测问卷,填补了仪器设备检测不到的疾病因素。另外,通过问卷,还为医生制定干预措施提供了基础,了解人群基线,识别其中的因素,才能更好地聆听身体的声音,助力家庭健康。

聚能———掌握有效操作

高巍:掌握有效急救,避免伤害。

“有人出现突然晕厥,需要迅速抢救。”活动现场,高巍和“医路向前”急救团队生动地演示了幼儿、成人的异物卡喉,及心肺复苏等实用的急救小技巧,使在场观众受益颇丰。

高巍介绍,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他遇到过很多患者因为不具备或使用错误的急救方法,而遭受惨痛代价的例子,以至他开始走上了科普传播的道路。在高巍看来,做正确有效的科普至关重要。他举例说,在家不小心烫伤,最实用的方法是用肥皂水冲洗;而对于出现冬季憋气或心脏不适的症状,则应该让患者安静地坐下,等待救护车来救治。高巍称,让更多的人知道意外来临时应该怎么办,对家庭健康非常重要。

聚能———高新科技支持

我国有近14亿人口,如果每个人全靠到医院进行检测尚有难度,如何把这种健康意识推进每个家庭,如何把早筛技术落实到千家万户,非常关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到,要促进医药产业发展,加强医药技术创新,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于是,不少医疗机构和企业通过“智能科技、人机交互”等概念提升了家庭健康生活品质,专注服务家庭健康。

论坛最后,支修益总结道,《健康中国行动》的重心已由以治病为重心转移到以预防检测为重心,所以,重视家庭健康检测已不仅与单个家庭的命运相关,更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长远未来相关。社会各方要一起携起手来,为千万个中国家庭的健康、幸福继续奋力前行,从此刻,向未来!


编辑:刘畅

关键词:健康 家庭 身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