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广西凭祥全力创建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

2019年12月11日 10: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gaugnix

覃文吉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讲话。 蒋雪林 摄

中新网凭祥12月11日电(记者 蒋雪林)广西凭祥市官方10日晚提供的信息显示,该市将全力创建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

12月10日,“迈入自贸新时代聚焦发展新凭祥——2019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全国网络主流媒体凭祥行”活动在广西凭祥市正式启动。

凭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覃文吉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凭祥毗邻越南、靠近东盟,边境线长97公里,拥有2个国家一类口岸、1个国家二类口岸、4个边民互市点,其中友谊关口岸是中国名关史册上,唯一与外国接壤、至今仍在起通关作用的关口。凭祥是“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陆路门户,更是中国通往越南及东南亚国家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拥有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区等六大国家级开放平台。

据介绍,今年8月30日,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落户凭祥市。崇左片区共15平方公里(含凭祥综合保税区1.01平方公里)。片区重点发展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和跨境劳务合作,力争建成具有国际水准、投资贸易便利、辐射带动作用突出、体制运行高效、法治环境规范、监管高效便捷的沿边改革开放新高地,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园区。

覃文吉介绍,2018年,凭祥市依托区位、口岸、政策等资源优势,实现了“三个全国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位居全国沿边开放城市第一;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口岸水果进出口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全国每进口两个东南亚热带水果,就有一个是从凭祥入境。据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凭祥市对外贸易实现逆势上扬,外贸进出口总额859.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16%,增速分别高出全国全区40.36和24.96个百分点,占全区的24.8%,位居广西第一。

本次活动由中共凭祥市委员会、凭祥市人民政府、广西日报传媒集团主办,中共凭祥市委宣传部、广西新闻网承办。活动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新闻网站的记者、编辑参与。(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广西 凭祥 跨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