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魏际刚:把握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

2019年12月11日 10:38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制造业是实现经济增长、人民生活幸福、推动现代化、保障国家安全的主导力量。长期来看,我国制造业仍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势头,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还会进一步加强。

当前,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推动高品质、高性能、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有竞争力、有良好体验、有市场前景、绿色低碳的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发展。二是围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市场反应能力”的要求,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对价值链不同环节、生产体系与组织方式、产业链条、企业与产业间合作等进行全方位赋能,推动产业组织变革和效率变革。三是围绕产品与服务质量不高的突出问题,完善传统产业与新产业的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体系。推动企业精心设计、精益生产、精细服务,健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全面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四是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与后发优势”“形成自身独特竞争优势”的思路,推动各地区找准定位,选择好主导产业和主攻方向,深化地区间分工合作,融入国内和国际分工体系,形成一批世界级制造业集群。

面向未来,我们需在提升制造企业竞争力方面持续发力。

一方面,要促使龙头制造企业向标准制定、研发设计、销售网络、自主品牌等产业链高端环节提升,提高对知识产权的掌控度。大力促进产业链各环节的升级,提升不同增值环节的竞争力。从优化全球供应链的角度,积极推进制造业构建以本土龙头企业为核心,上下游相关企业共同协作、良性互动的高效供应体系,降低产业总体运行的交易成本和生产成本,增加产业国际竞争力。

另一方面,要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集团,造就具有产品出口、服务出口、资本输出和技术输出及重大工程承包能力的大型综合型企业,加快培养国际细分市场领域竞争力强的“专精特”中小企业群体。

与此同时,还要推动优势企业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使优势企业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资源配置。从全球供应链的视角,审视产业发展中的问题,整合全球的资源、资本、人才和创新能力。积极鼓励有条件的优势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与合作,构建世界性的资源供应保障、研发、生产和经营体系,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实现快速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制造业 企业 产业 升级 方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