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崔文佳:让世界认识一个更加真实立体的中国

2019年12月11日 11:08 | 作者:崔文佳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作者:崔文佳

讲成就,也不讳言挑战,这既是因为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中国,外界才能更全面地认识中国,在“横看成岭侧成峰”中凝聚共识;更是因为在全球化背景下,面对恐怖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共同威胁,没有国家能独善其身。中国人有能力做好中国事业,难道还讲不好中国故事?我们必须有这个信心,努力做到“中国故事、国际表达”。

近日,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发布的《中国新疆,反恐前沿》《幕后黑手——“东伊运”与新疆暴恐》两部纪录片在国内外社交网站热传,但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当发言人华春莹就两部纪录片提问一众外媒记者“谁看过”时,现场竟无人举手。要知道,这些记者所在的媒体,平日里可是异常“关心”涉疆问题的。别有用心之人颠倒黑白,他们趋之若鹜;中国媒体将真相公之于众,他们却一声不吭,真可谓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矣。

与外媒的装聋作哑不同,国内外网友对这两部纪录片的反响十分强烈,甚至不乏外国观众当起了“自干五”。这一现象级传播案例,值得我们好好研究。

首要一点,中国故事该讲什么、怎么讲。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对外宣传更希望让世界看到一个繁荣昌盛、幸福和谐的中国。这当然没有问题,但作为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不止光鲜的一面。介绍上述两部纪录片时,不少国内媒体都使用了“罕见”“大尺度”“全方位”等形容词,正是因为片子展现了稳定局面之下的暗流涌动。一位网友感言:总以为这是中东地区才有的画面,没想到恐怖威胁就在身边。讲述中国不为人知的一面,讲成就,也不讳言挑战,才能让世界更全面地认识中国。

宣传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而言,宣传工作做得好,往往能四两拨千斤。此番两部纪录片的适时推出,再度证明了这一点。最近,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一些政客和媒体借机发挥,打着保护“人权”的幌子歪曲抹黑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工作。面对这些龌龊伎俩,中国打出一套组合拳,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多位新疆少数民族干部现身说法;推出重磅纪录片,以大量暴恐事件的原始视频表现了中国为应对“三股势力”威胁所付出的努力和牺牲。关于新疆的事实和真相就在那里,就像乌云终究遮挡不了太阳,谎言终究遮盖不了真相。更何况,世人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位外国网友留言,“作为一名加拿大人,我从未想过有一天,比起西方媒体,我会更信任中国官媒。”

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从未像今天这般凸显。这一历史性变化源于中国今非昔比的世界地位。当破败的古国成长为身强体壮的“大块头”,外界有赞叹、有好奇,更有难以置信、不知所措。对未知带有抵触乃人之常情,意识形态的偏见又加深着误解。因此,今日中国必须讲好自己的故事,不断消弭因信息不对称产生的隔膜。这个过程中,既要讲国富民强、岁月静好,也要讲面临的危机和挑战;既要讲亲仁善邻、协和万邦,也要直面外部的一些隔膜乃至敌意。这既是因为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中国,外界才能更全面地认识中国,在“横看成岭侧成峰”中凝聚共识;更是因为在全球化背景下,面对恐怖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共同威胁,没有国家能独善其身。

也要看到,在西方叙事依然主导世界的背景之下,引导外界客观地认识中国并非易事,融化意识形态的坚冰,让他们理解中国的理念和行动难上加难。“新中国解决了‘挨打’的问题、‘挨饿’的问题,现在需要解决‘挨骂’的问题。”将话语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近些年,从推出在美覆盖率达80%的纪录片《中国面临的挑战》,到女主播刘欣在美国电视节目中侃侃而谈,这些个案的成功,得益于把“我们想讲的”变成“受众想听的”,把“受众想听的”融进“我们想讲的”,找准了海外受众的兴奋点。

传播中国声音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正如一头大象无法躲在一棵小树后面,今日中国既然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就要接受观众的品头论足。更何况,国家形象不是奢侈品或多余品,它以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实力为基础,直接影响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在新的传播条件和传播格局下,信息流动已经无法被人为阻隔。这不仅让我们讲述一个真实的中国成为可能,也让受众了解一个多元世界的愿望变成现实。中国人有能力做好中国事业,难道还讲不好中国故事?我们必须有这个信心,大胆地讲,大声地讲,寻找文化的共性,激发人性的共鸣,努力做到“中国故事、国际表达”。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不仅是媒体对外传播的使命,也是一个国家自我表达、参与全球治理、建构话语体系的前进方向。挖掘和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一个更加真实立体的中国,一定会让世界愈发深刻地感受到,“睡狮已醒,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崔文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国 世界 认识 故事 国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