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台湾同胞可在大陆交社保啦!提前返台还可退费!

2019年12月11日 14:18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修菁)11日,国台办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朱凤莲就日前人社部和国家医保局联合出台的《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下简称《暂行办法》)做情况解读。

微信图片_20191211135448

朱凤莲介绍,《暂时办法》考虑到减轻台湾同胞缴费的压力和返台工作学习的实际需要,此次特意为台胞在大陆参加社保做出了特殊安排。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为大家总结了几条,快来看,大陆对台湾同胞,是不是超暖心!超贴心!

1、 台胞如在台湾有养老和失业保险,可以只在大陆参加医疗、意外伤害等保险吗?可以!《暂行办法》规定:考虑到台胞在大陆和台湾参加双重保险的保费压力,台湾同胞可以凭相关授权机构出具的证明,不在大陆参加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

2、 台胞如果在达到规定的领取养老金条件之前离开大陆,可以取回保费吗?可以!《暂时办法》规定,如台胞不到规定领取养老金的缴费年限要返台,可选择保留账户、再次来大陆就业或居住时继续缴费,也可以选择由本人书面申请终止社保关系,一次性提取社保个人账户内的储存额。

微信图片_20191211135452

3、 台湾同胞在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是完全自费还是和大陆同胞一样,有财政补贴?朱凤莲介绍,《暂行办法》明确指出,大陆各级财政将按规定给予台湾同胞在大陆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台胞,大陆各级财政都将按规定给予相应的财政补助,保障参保台胞的社会保障水平。

4、 《暂行办法》还明确规定,台湾同胞在大陆同样可参保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用同大陆同胞,两项保险费用由大陆用人单位缴费,完全不需要参保台胞个人缴纳任何费用。

5、 《暂行办法》适用在大陆的所有台胞,可谓参保台胞实现了全覆盖!不但适用于单位就业、灵活就业、个体经营等多种形式的就业台胞,而且适用于在大陆居住的未就业台胞,以及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

“社会保险制度是国家提供的一种社会福利制度。出台《暂行办法》是落实十九大提出关于逐步为在大陆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一项制度性安排,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两岸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共享重要主张的一个具体举措。意味着在大陆就业、居住、就读的台胞可以和大陆居民一样,享受国家提供的相关福利制度。”朱凤莲传递的这份大陆深情厚谊,台湾同胞感受到了吗?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大陆 台湾同胞 台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