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11月份CPI同比上涨4.5% 物价平稳运行基础稳固

2019年12月11日 14:45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核心阅读

11月CPI同比上涨4.5%,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食品是影响此轮物价上涨的首要因素。不过,剔除部分食品结构性上涨的扰动,11月核心CPI为1.4%,一直处于平稳运行状态。这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比较平稳,总供给与总需求基本平衡,当前物价没有全面上行的基础。

国家统计局12月10日发布的11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4.5%,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

为何11月CPI涨幅会继续扩大?怎么看待这个4.5%?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CPI的预期目标是“涨幅3%左右”,那么11月CPI涨幅有所扩大,会否影响全年指标完成?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物价运行结构性上涨特征依然突出

从同比看,CPI上涨4.5%,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9.1%,影响CPI上涨约3.7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0%,影响CPI上涨约0.77个百分点。可见,食品依然是影响此轮物价上涨的首要因素。

食品价格有升有降,降价的主要是水果,涨价的主要是鲜菜和肉类。11月鲜果价格继续同比下降6.8%,降幅比上月扩大6.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3.9%;水产品价格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10.2%,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涨幅在11.8%—25.7%之间。

非食品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价格分别上涨2.0%、1.7%和1.1%。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2.8%;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0.8%和11.3%。据测算,在11月份4.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新涨价影响约为4.5个百分点。

“当前CPI结构性上涨特征突出,上涨来源明确就是猪肉引发的。涨价影响波及范围也基本可控,就是相关具有消费替代性的肉类等食品。”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分析,11月,畜肉价格上涨对CPI涨幅的贡献超过了70%。

当前物价不存在全面上行的基础

郭丽岩介绍,同比看,剔除部分食品结构性上涨的扰动,11月核心CPI为1.4%,一直处于平稳运行状态。

“这说明CPI中枢是稳定的,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比较平稳,总供给与总需求基本平衡,主要工业消费品、服务价格、居住价格和能源价格,基本处于稳定或稳中略降态势,当前物价没有全面上行的基础。”郭丽岩说。

从近期趋势看,物价也处于平稳运行的状态。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受换季影响,11月,服装价格环比略涨0.5%;旅游淡季出行减少,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环比下降11.0%、4.4%和3.8%。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8%,涨幅回落1.8个百分点,其中不少食品价格也出现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分析,11月,苹果、柑橘和梨等水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比上月下降3.0%;水产品供应充裕,价格比上月下降0.5%;进入冬季,鲜菜生产及储运成本增加,价格上涨1.4%;受消费旺季及替代需求影响,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环比有所上涨,涨幅在1.3%—4.3%之间;猪肉供应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价格环比上涨3.8%,涨幅明显回落16.3个百分点。

“从消费者感受看,36个大中城市精瘦肉平均价格从11月初每斤超过34元逐步回落到月底的31元以下,但全月平均价格较10月份平均仍明显上涨。”郭丽岩分析。

预计全年实现调控目标没有问题

食品价格明显上涨,老百姓的感受最直接。各地按国家要求迅速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年初至今,已有30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78.5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96亿人次,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食品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不过也有人担忧,今年CPI涨幅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还能实现吗?

郭丽岩分析,全年CPI有望保持在3%左右的水平。

整体看,我国农业和工业生产平稳、市场供应充足,总供给和总需求保持相对平衡。

看农业,粮食产量再创新高。2019年,我国粮食总产量66384万吨,比2018年增加594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谷物、豆类、薯类三大类粮食单产水平均有所提高。粮食增收的同时,苹果、梨等水果也丰收了,蔬菜供应能力持续增长。虽然生猪出栏规模有所下降,但鸡肉等替代肉类产量同比大幅增加,肉类蛋白总体供应平稳。

看工业,产品供应十分充足。我国拥有完整的工业生产体系,工业门类齐全,生产能力强大。11月PPI同比下降1.4%,也证明产能是充足的。

“从全年看,考虑经济运行情况和宏观调控政策方向,我国物价平稳运行基础稳固,不存在物价全面上涨的基础。”郭丽岩说,我国有充足的政策空间,有强大国内市场支撑,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有条件保障物价平稳运行。“预计全年能够顺利实现消费物价涨幅3%左右的年度调控目标。”(记者 陆娅楠)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上涨 价格 cpi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