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大漠关山图》200米长卷展出

2019年12月11日 17: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辽宁12月11日电(记者 田福良)12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政协委员、书画家温廷国主题画展“大漠关山行” 在辽宁开幕,他执笔创作的书画作品《大漠关山图》200米长卷,正式向观众展出。展出现场。

图片1

"大漠关山行“温廷国画展开幕现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整幅画卷由温廷国主笔绘画。刘爱文、聂斌程、张实惠、几位书画家更是从策划、文字篆刻以及书法有效的合作和结合,创作出的200米长卷,展现内蒙古风光和人文文化。

图片2

200米长卷作品 (局部)。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画作的起点是从最东端的北部边疆内蒙古兴安盟满洲里,经过内蒙古11个市29个县,最终到达内蒙古西部区额济纳旗。创作内容涉及内蒙古自治区诞生地乌兰浩特、口岸国门城市满洲里、赤峰的红山文化、锡盟的元上都遗址、呼和浩特市、以及成吉思汗陵等百余个体现内蒙古蒙元文化、人文情怀的重点区域和自然风光进行采风创作。期间不辞辛苦的横跨东西2400公里的行程,历时近三年的时间。温廷国用他的墨笔和文化符号诠释了靓丽北疆的壮美和西部大漠的苍凉豪迈。形象的展现内蒙古的风土人情、山川地貌和秀丽景色,从侧面反映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

图片3

温廷国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温廷国,辽宁省凌源市人,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政协委员、 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会员、凌源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兴安盟美术家协会理事。擅画国画山水,用笔清新墨色丰富,根植传统、功底深厚,别具一格。“能够迈开双脚走进风光迤逦的草原沙漠,走进内蒙古的山山水水,感受蒙元文化,这让我非常兴奋,能为我年轻时曾经奋斗过的土地画画,记录它的变迁,它的荣光,我感觉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温廷国对记者说,十多年前他因为招商引资被内蒙古兴安盟招商到突泉县做脱水蔬菜项目。在那里奋斗的十几年里,内蒙人民的质朴和醇厚的民风,另他对那里有割舍不断的感情。虽然现在回到了凌源县安心自己的爱好和绘画创作,但在突泉县奋斗的日日夜夜都时常走进他的梦里。那片热土给了他无数的希望和美好的创业经历。“源于这份情怀不灭,我的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内蒙古知名企业家,内蒙古东泰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温林生邀请我,要我为内蒙古画上一张全面展示内蒙古的绘画图卷,都有热爱家乡的情怀,这让我和他一拍即合。于是我和我几个好朋友商量策划行程和创作,这是我们团队的汗水和结晶,如今这幅200米长卷能够在这里让大家观赏和品读,更应该感谢这些有情怀的书画家和企业家,这是集体的共同努力结果。我的画展更是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企业家们的帮助和鼓励,这让我信心百倍,下一步我们又策划了黄河长卷的创作,我要用我们手中的画笔记录好祖国蒸蒸日上,社会欣欣向荣的风貌。记录这华夏五千年文明史。”温廷国不无感慨的说。

微信图片_20191212103534

介绍“大漠关山行”画展创作行程和意义。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图片4

书画家们举行书画交流笔会。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编辑:杨岚

关键词:长卷 展出 人民政协 内蒙古 大漠关山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