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云南怒江万人搬迁安置点地灾隐患突出 官方:好地太难找

2019年12月12日 07:43 | 作者:李泽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因开采活动可能会引发诱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进而威胁到福贡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江西片区(以下简称“江西片区安置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万通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通公司”)正在办理的采矿证被叫停。

123

安置点施工工地竖着的提示牌 受访者供图

江西片区安置点规划安置福贡县搬迁群众10528人。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一份文件显示,江西片区安置点还存在泥石流防治工程安全等级低、建筑边坡防护工程存在不安全隐患等问题,也对拟入驻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潜在的较大威胁。

为何要将扶贫搬迁安置点放在一个有地质灾害隐患的地方?当地表示,完全合适的地址稀缺。

12月11日,怒江州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回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受地形地貌和气候水文等因素的影响,当地很难找到一块不受地质灾害影响的平地作为建设用地,州委州政府已要求相关部门必须做好安置点的安全排查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对于万通公司的开矿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需要等专家评审完成后才能确定该矿山是否可以开采。

专家组:安置点潜在地质灾害隐患突出

福贡县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横断山脉北段的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之间、怒江大峡谷中段,是云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区域。

据福贡县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走进福贡”文章介绍,(2018年)11月16日,福贡县举行新增易地扶贫搬迁第二批安置点暨江西安置片区集中开工仪式。

据云南网2019年9月21日报道,江西片区安置点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87665㎡,共建设33栋楼房,规划安置全县搬迁群众10528人。9月20日,随着江西片区安置点B地块最后一栋楼的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福贡县新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项目全面封顶。

该报道称,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怒江大峡谷的福贡境内土地稀缺、地形复杂,加大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施工难度。

封顶一周后,即9月26日至29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国家级、省级地质灾害防治专家一行6人,第3次对江西片区安置点地质灾害防范等相关工作进行实地调研督导。

在踏勘调查、查阅资料、走访询问、技术会商的基础上,专家组形成了《云南省自然资源厅福贡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江西片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调研督导专家组意见》(以下简称《专家组意见》)。

《专家组意见》介绍了江西片区安置点的基本情况:该安置点是福贡县2019年度精准脱贫重点建设项目,是截至目前福贡县易地扶贫搬迁规模最大的安置点,计划安置1万余人,该安置点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原计划2019年12月竣工。该安置点受选址条件限制,目前是云南省潜在地质灾害隐患突出、规模较大的安置点。

《专家组意见》显示,4条泥石流沟(N1-N4)由东向西分别穿过江西片区安置点,属特大型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着安置工程安全。安置场地建设前,N2、N3泥石流沟威胁腊土底村1组、2组村民及财产安全,已纳入群策群防体系。

不过,安置点泥石流防治工程进度滞后。《专家组意见》显示,泥石流防治配套工程是保证场地安全的主要工程,在保证质量、安全的条件下,应制定科学、合理工期并落实,保证在主体工程投入使用前完工。

除了泥石流,安置点附近一座巴吉姑萤石矿矿山,也对安置点构成了威胁。《专家组意见》中提到:专家组初步研判认为,矿山所在山地地质环境条件脆弱,采矿活动引发、诱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危险性大,正在建设的C区安置工程是主要的承灾对象。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向州政府发函

针对《专家组意见》中列举的问题,云南省自然资源厅2019年10月14日向怒江州人民政府发出《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商请进一步做好福贡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江西片区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的函》(云自然资函﹝2019﹞288号,以下简称《288号函》)。

《288号函》中写道:江西片区安置点建设项目存在建设场地适应性差、安置点泥石流防治工程安全等级低、建筑边坡防护工程存在不安全隐患等主要问题,对拟入住江西片区安置点的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潜在的较大威胁。

为此,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在《288号函》中商请怒江州人民政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江西片区安置点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并对部分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处置工作建议。

《288号函》还显示,2018年11月(注:江西片区安置点开工建设同月),甘肃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勘察设计院作出的江西片区安置点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就提到,有4条泥石流沟分别穿过江西片区安置点,对安置工程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公司称其取得矿权在先

“简单来说,是先有的矿,后有的安置点。”万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蔡女士告诉澎湃新闻,她不知道为何政府要把搬迁安置点选在这里。

蔡女士介绍,《专家组意见》中提到的巴吉姑萤石矿矿山,正是该公司的项目。

蔡女士称,万通公司2012年6月入驻怒江州,经过多年勘察,已探明福贡县巴吉姑萤石矿为中型规模矿山。2017年,该公司与云南省原国土资源厅签订《云南省探矿权出让合同》。2018年12月,福贡县政府批复同意将巴吉姑萤石矿“纳入福贡县非煤矿山控制总数之列”。此后,该公司依法依规完成了巴吉姑萤石矿“探转采”的全部工作。

直到2019年7月,万通公司在办理采矿证时,遭到县政府叫停。蔡女士说:“政府让我们补一份《矿山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这份报告我们补了,也通过省级专家评审了。9月底,专家组来看过后,说采矿可能引发地质灾害,对安置工程有威胁。”

蔡女士认为,巴吉姑萤石矿的矿权设置在先,江西片区安置点项目建设在后,该建设项目在选址审查论证时,未考虑与矿区最近作业点的距离仅500余米。“萤石矿还只是一个方面,这个地方本来就有4条泥石流沟穿过。我们想知道的是,江西片区安置点在选址时,有没有经过充分详细的论证,为何要将安置点放在一个地质灾害隐患突出的地方?”

官方:已要求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怒江州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12月11日向澎湃新闻介绍,怒江州98%以上的面积是高山峡谷,山多、山大、山陡,除兰坪县的通甸、金顶有少量较为平坦的山间槽地和江河冲积滩地外,其余地方多为高山陡坡,可耕地面积少,垦殖系数不足4%。76.6%的耕地坡度均在25度以上。

“怒江州很少有开阔的平地,就连找个篮球场大小的地方(平地)都比较困难。受地形限制,我们把最适宜修建房子的土地都留给了学校、医院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该负责人表示,受地形地貌和气候水文等因素的影响,怒江州不少地方是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多发地,甚至连州委州政府的所在地同样存在发生泥石流的可能性。

该负责人说,经了解,江西片区安置点是福贡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该安置点就在县城附近,选址时是经过论证的,而且有防治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配套工程。省自然资源厅向州政府发函后,州委州政府领导十分重视,要求相关部门必须做好安置点的安全排查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专家组提出的矿山开采可能会引发、诱发地质灾害的情况,该负责人介绍说,巴吉姑萤石矿是否能进行开采,目前尚无定论。福贡县已委托第三方编制论证报告,报告编制完成后,还要组织专家结合地质情况、安全生产等各个方面进行评审,评审完成后才能确定该矿山是否可以开采。此外,福贡县也正积极与万通公司进行协商。

该负责人表示,怒江州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4万人,贫困发生率为38.14%。基础设施滞后,无高速路、无机场、无铁路、无航运,还有30%的自然村未通公路。群众大多居住在山高坡陡、峡谷缝隙、地质灾害隐患点、生态敏感区、交通不便的山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易地扶贫搬迁是怒江发展的治本之策,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澎湃新闻记者 王鑫 实习生 苏日娜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安置 地质 灾害 江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