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更新

2019年12月12日 09:11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近日,在由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中山医院)肝癌研究所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肝癌学术会议上,《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2019年版)》正式发布。专家表示,这一“加强版”诊疗规范,将为中国肝癌诊疗的进一步优化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教授担任《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2019年版)》编写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他介绍,《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于2011年首次发布,2017年进行更新,时隔两年,再次更新,共有70余名肝癌诊疗领域专家积极参与。最新“加强版”的发布,旨在及时向各级医疗机构提供统一诊疗规范,并使肿瘤创新药物应用得到规范化指导,为肝癌患者提供更优质、规范的诊疗服务。例如,肝癌早期诊断和检测技术进一步发展,“液体活检”在肿瘤早期诊断和疗效评价等方面展现出重要价值,对此,新《规范》指出,目前基于循环miRNA模型的肝癌检测试剂盒已经多家医院验证,并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进入临床应用。再如,近年我国肝癌外科治疗取得明显进步,多项研究结果提示,经过选择的门脉高压患者仍可接受肝切除手术,其术后长期生存优于接受其他治疗,因此,新《规范》把门脉高压精准评价作为筛选手术患者的重要标准之一。
此外,新《规范》突出中医作用,明确有1级证据显示肝切除术后接受槐耳颗粒治疗可减少复发并延长生存,这为中医药治疗肝癌患者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编辑:刘畅

关键词:肝癌 规范 诊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