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跨宗教交流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京举办

​ 帕巴拉·格列朗杰作书面致辞

2019年12月12日 09:19 | 作者:刘彤 满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刘彤 满达)12月11日,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简称“中宗和”)主办的“跨宗教交流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宗和”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向会议发来书面致辞。“中宗和”常务副主席邓宗良主持会议。

帕巴拉·格列朗杰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人类已形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更需要不同文明不同信仰交流互鉴,以文化文明的力量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引领世界共同应对挑战,迈向美好未来。

来自中国、加拿大、比利时、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柬埔寨等国家的宗教和平组织代表、宗教界人士及专家学者30多人参加会议。

各方参会代表主要围绕“宗教与生态文明”“宗教的文化价值”“宗教与社会和谐”进行交流研讨,分享了不同宗教不同国家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的理念和实践。

在围绕“宗教与生态文明”这一话题的探讨中,亚洲宗教和平会议副执行主席、澳大利亚宗教和平组织主席卡希尔表示,主要的宗教传统都或多或少地主张与自然和谐相处。随着生态危机的发展,宗教倡导更简单的生活方式,对造成浪费的消费主义提出批评。

邓宗良在闭幕讲话中强调,促进跨宗教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秉持包容开放、互相尊重的原则,互相借鉴,不断扩大共识,要从本国实际出发,与时俱进,要以推动社会和谐进步为目标,团结合作、务实行动。我们坚持中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对宗教教义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在这方面提供了有益经验。

外方参会代表高度评价了此次国际研讨会,他们表示,此次研讨会涵盖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等多种宗教,体现了宗教多元,文明多样和包容互鉴。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以实际行动搭建对话交流平台,为应对全球性挑战、筑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达成共识、共同行动作出了表率。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宗教 交流 人类 命运 共同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