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第一口“螃蟹”的味道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召开“互联网+教育”专题协商会

2019年12月12日 09:23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召开“互联网+教育”资源平台建设应用情况专题协商会。政协委员、自治区教育厅及区内相关学校负责人20余人齐聚一堂,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谋良策。

2018年7月,国家教育部科技司批复同意宁夏成立全国首家“互联网+教育”示范区。这为宁夏教育改革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也让宁夏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这第一口“螃蟹”的味道如何?今年10月,宁夏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深入银川市、吴忠市9所中小学校,对“互联网+教育”资源平台建设及应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从教育主管部门到学校校长、老师乃至学生和家长,对‘互联网+教育’内涵和发展形态缺少最基本的认识,对相关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更是一知半解。”

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马清贵指出。

“确实如此。”自治区政协常委、石嘴山市副市长杨淑丽表示认同:“各地方不同程度存在思想观念不够解放,实践探索勇气较欠缺,担当作为的责任意识不够等现象。创新突破不足,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不足。”

观念模糊。第一个问题跳出,如何破解?众人眉头紧锁,陷入深思。

“‘互联网+教育’到底是什么?”突然,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发问。

“是通过大数据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共享。”

“是知识的碎片与重置。”

“‘互联网+教育’本质上是对传统教育的突破和创新,是以互联网思维为核心理念,推动教育观念更新、体系重构,构建新的互联网教育形态。

……

听完大家的发言,崔波若有所思:“‘互联网+教育’中包含两个概念,其一是‘互联网+’,其二是‘教育’,要搞清工作推进的方向,必须要先弄明白二者之间的关系。教育教学是居于主体地位的,互联网信息技术是手段和方法。”抽丝剥茧的一席话,把大家的讨论引向深入。

“调研发现,我们的教育云平台模块数据量大,但缺少数据支撑,并没有得到充分运用,老师学生只把它作为每天打卡、上传作业的载体。”

“有些老师为了展示‘互联网+教育’,一堂课从头忙到尾忙忙碌碌、上下翻飞点击手机,低年级学生的兴趣完全转移到老师将要点击出来的新奇东西,忽略了学习内容。”委员们就调研中了解的情况发言。

“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自治区政协委员晋晓勇说:“‘互联网+教育’其本质是教育的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重在内容,并非仅仅局限于网络校园,更不仅仅局限于网络化教育。”

“教育网络平台应尽量做到抓大放小,抓好顶层设计和框架,要把网络平台的稳定性作为第一位来维护。同时,企业信息化服务应遵循本地化驻校服务的原则开展,每个学校的文化背景、师生学情迥异,大水漫灌式培训易造成“水土不服”而难以推进,要尽量让平台与用户无缝对接。”银川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张永宏说。

“做教育应尊重学生发展规律,既要有‘温度’,又要有‘力度’。”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李秋玲表示,下一步将在加快构建服务全民教育体系的过程中探索一条适合宁夏发展的路子。“全力构建‘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创新素养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利用互联网最大限度共享资源,补齐中小学思想政治课程开课薄弱的短板。”

“‘互联网+教育’示范区要紧扣建设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一目标,突出重点、分清主次。”崔波总结道:“在线教育不能流于形式,要从解决实际问题角度加以规范,重点研究提高教育质量问题,着力提升互联网服务水平,利用信息手段重塑教学方法,形成不同年龄段、学科的模式经验,把创新素养教育观念融会贯通。”

这第一口“螃蟹”,自治区政协“品”出来的味道就是:尊重教育规律,坚持教育本质,拥抱互联网时代,专注服务学生,只要做到这四点,教育的新时代一定会来临。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教育 互联网+教育 第一 互联网 螃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