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吴柏林:村民健康的守护者

2019年12月12日 10:0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2月10日,村医吴柏林(中)和何长柏为范坝镇竹园村村民检查身体。

今年47岁的吴柏林目前是甘肃省陇南市文县范坝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每天早上,他都在镇中心卫生院接诊、打针、抓药……下午空出时间,他就骑着摩托车,去范坝镇下属的13个自然村随访、做体检、打疫苗,一个来回至少四五十公里。

此前,他曾在文县舍书乡做了25年的乡村医生。1992年,受当医生的父亲影响,20岁的吴柏林来到文县舍书乡做乡村医生。从最初没有电、没有电话、不论去哪都要步行,到后来建立标准化卫生院、骑着摩托车巡诊,25年间,吴柏林走遍了舍书乡的每一个角落。为了方便村民看病,他把上班时间定为“24小时”,放弃周末节假日,随叫随到。有的村民行动不便,或者家离卫生院较远,他就定期骑着摩托上门看病,用朴实的奉献和坚持守护着村民的健康。由于工作突出,吴柏林先后获得“全国十佳最美接种医生”“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等荣誉称号。2017年,吴柏林离开舍书乡来到文县另一个边远乡镇范坝镇,继续自己的乡村医生之路。

近年来,随着健康扶贫工作的推进,文县305个行政村已建成25个标准化卫生院和280个标准化卫生室,配置血压计、听诊器等基础诊疗设备和80种以上药品,常住人口1万人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还配置了彩超、心电图机等。诊疗条件变好,吴柏林也有了新的愿望,他希望能有更多年轻医生来到山村,为老百姓看病。

“给村民看病是一种高兴、满足,我心里舒服,只要身体还能动,我就会一直看下去。”吴柏林说。

新华社发(杜哲宇 摄)

12月10日,村医吴柏林(左)和何长柏行走在乡间小道上。新华社发(杜哲宇 摄)

12月10日,村医吴柏林行走在乡间小道上。新华社发(杜哲宇 摄)

编辑:董雨吉

1 2

关键词:村民 范坝 卫生院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