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高技术服务业区域集聚效应突出 企业法人单位较2013年末增长271.9%

2019年12月12日 10:52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系列报告之八。结果显示,我国高技术服务业蓬勃发展,生产效率稳步提升,行业集中态势明显,区域集聚效应突出。

高技术服务业具有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创新性和辐射力强等特征,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导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有力推动了我国高技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2018年年末,全国从事高技术服务业的企业法人单位216.0万个,较2013年年末(2013年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年份,下同)增加157.9万个,增长271.9%;从业人员2063.2万人,增加902.8万人,增长77.8%。高技术服务业企业法人单位数和从业人员的增幅分别高出服务业企业法人单位数和从业人员增幅107.9个和25.0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的行业劳动生产率也在稳步提升。2018年年末,高技术服务业企业法人单位的平均劳动生产率达56.6万元/人,较2013年末提高8.8万元/人。

在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我国也不断扩大高技术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完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引导外商投资我国高技术服务业。2018年年末,港澳台商投资、外商投资企业法人单位数合计占比虽仅为1.3%,但户均从业人员、户均营业收入和户均资产分别是内资企业的6.5倍、15.5倍和14.6倍,显示我国高技术服务业外资企业发展水平较高、实力较强。

从行业集中度看,2018年年末,高技术服务业8个行业大类中,信息服务的企业法人单位数、从业人员、营业收入和资产总计分别占全部高技术服务业企业法人单位的44.7%、48.0%、57.8%和48.3%,比重远超其他行业大类。专业技术服务业的高技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3个行业大类的企业法人单位数、从业人员、营业收入和资产总计占高技术服务业企业法人单位的比重在7%至25%之间,虽低于信息服务,但已具有较大规模,成为高技术服务业重要支柱。

从区域分布看,东部地区的高技术服务业在全国占明显优势。2018年年末,东部地区高技术服务业企业法人单位数、从业人员、营业收入、资产总计分别占全国高技术服务业企业法人单位的63.5%、64.2%、73.4%和74.2%,均远高于中、西部地区之和。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我国通过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创新资源向优势区域汇聚,着力培育出一批创新能力强、创业环境好、特色突出的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2018年年末,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区域集中了全国50%以上的高技术服务业。(记者 林火灿)

编辑:秦云

关键词:技术服务 高技术 服务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