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明星展品”去哪了?——千亿订单背后的“进博红利”

2019年12月12日 10:52 | 作者:周蕊 程迪 张曼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2月12日电  题:“明星展品”去哪了?——千亿订单背后的“进博红利”

周蕊、程迪、张曼麟

按一年计,首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第二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

第二届进博会落幕已经一个月,盛会上的“明星展品”去了哪里?订单又将如何改变你我的生活?新华社记者带你来看看这些“大订单”背后的“小故事”。

旺消费:“进博同款”飞入千万家

第二届进博会闭幕才一个月,12月10日,在进博会现场吸睛无数的“粉钻高跟鞋”就“飞出”进博会。由知名华裔设计师周仰杰参与设计的“进博同款”明星珠宝鞋,在上海外滩正式揭幕的全球首家纪娜梵珠宝鞋概念店里熠熠生辉。

“上海是一座汇集了东西方顶级时尚潮流、并让它们擦出火花的城市。”英国品牌纪娜梵设计总监洪大钧说,品牌看好中国市场,希望可以通过上海的“全球首店”,拓展在中国乃至全球时尚版图上的影响力。

一场进博,牵起东西方时尚的情缘。高端护肤品牌赫莲娜在第二届进博会上首次设立的高端消费品专区里惊艳亮相。

赫莲娜全球品牌总裁伊丽莎白·桑艾厄说,2019年在中国销售增长高达160%,这与中国消费市场的消费升级趋势分不开,也说明中国消费者对进口护肤品牌接受度的提升,“未来品牌将着力提升本土化水平,更好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

遍布上海的40多家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不仅帮助外国展商更好“试水”了解中国市场,也正在改变居民的“买买买”习惯。

以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为例,这里距离进博会举办场所不远,现在已经集中了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种进口商品。“回头客多了,销售额和客流都成倍增长,下一步计划将这一平台的品牌输出到长三角地区的其他城市,加速进口商品进入居民家中的速度。”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商务处副处长朱莹华说。

促发展:生产线上来了“洋面孔”

江西,桑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50亩的生产基地里,两个车间、7条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饲料添加剂的预混料生产。

饲料生产线上的蛋氨酸来自法国安迪苏公司、酵母来自法国乐斯福集团、赖氨酸来自韩国希杰集团,江西正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周文琴介绍说,生产线上的“洋面孔”们,是两届进口博览会上采购的成果。

正邦集团是从事饲料生产和生猪养殖的龙头企业,成立已有20多年。“虽然以前也与境外优质供应商有接触,但是进博会让企业之间能够面对面地交流,便利度大大提升,双方的诚意更足,给出的交易条件跟平时电话沟通是不一样的。”连续两年参加进博会的正邦集团采购部经理黄国强说,企业在首届进博会上与法国安迪苏公司签约了5000万美元的采购合同,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又拓展了法国乐斯福集团和韩国希杰集团、采购了7000万美元的新项目。

“进博会已成为推动江西等内陆省份扩大开放、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平台。”江西省商务厅外贸发展处副处长梁永红介绍说,“进博同款”高端设备、优质产品、服务等的引入,将提升当地经济的发展能级。

引投资:“进博”外商加速深耕中国

浙江,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日本企业松下电器再次加码在中国的投资,正式设立松下厨电科技(嘉兴)有限公司,第一期投资 4000万美元,这里将生产“进博同款”在内的智能厨电产品,不仅面向中国,也走向全球。

在第二届进博会后不到一个月,这家进博会上的明星企业就加速深耕中国的步伐,“进博效应”的促动是重要因素。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总裁本间哲朗说,两届进博会让松下更加明确和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国市场的机遇,已经提前“锁定”了第三届进博会。

“今年4月,我们成立了中国东北亚公司,这是松下创业百年来第一次把经营决策权从日本搬到了海外。”本间哲朗说,“我们深刻意识到,当地的事业需要在当地做。现在,松下从开发、生产到销售全部在中国决策,更好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

中国市场的巨大商机,不仅吸引着松下再度加码投资,更让企业选择将“进博同款”明星产品在中国市场首发。看起来像是一块透明玻璃,其实却可以化身为电视,在首届进博会上曾经吸引了大量关注的透明OLED电视有望明年上市。“这也代表着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看好。”本间哲朗说。

和松下一样,在进博会后加速在中国投资的还有德国企业博世。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说,进博会为企业提供了更多“跨界发展”的机会。这家德国企业不仅将中国总部落户在承载进博溢出效应的上海虹桥商务区,11月底还在无锡成立了氢燃料电池中心,这也是博世在德国以外的第一个燃料电池中心。(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进博 中国 企业 明星展品 订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