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法国政府公布退休制度改革方案 各大工会表示反对

2019年12月12日 14: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黎12月11日电(记者唐霁)法国总理菲利普11日公布了备受关注的退休制度改革草案,计划将法国各行业的42种退休制度逐步合并成一个统一方案,以实现社会公平。但法国各工会纷纷表示强烈反对改革方案,号召发起更大规模的罢工运动。

菲利普当天在法国经济、社会和环境委员会会议上宣布了政府的改革方案。该草案将于明年1月22日在内阁部长会议上正式提出,随后于2月底提交议会讨论,通过后于2025年起正式实施。

这一改革方案包括实施统一的积分制退休制度,逐步取消现行特殊机构的退休福利。该方案维持法定退休年龄为62岁,但是从2027年起将64岁设立为“基准年龄”,人们如果推迟退休则领取的退休金相应增加。

菲利普表示,政府改革目的是实现社会公平,该方案尽可能保护不同社会阶层的利益,比如对失业和生病者给予补偿积分;将最低退休金从每月970欧元提高到1000欧元;警察、消防员等危险职业保留特殊退休福利等。

法国雇主协会对政府的改革方案表示欢迎。该组织主席贝济厄说,改革方案体现了“很好的平衡”。

菲利普同时呼吁工会停止罢工行动,并表示谈判的大门始终敞开,社会各界应团结起来,通过协商解决问题。

法国全国各大工会都对改革方案表示强烈反对。法国工人民主联合会负责人贝尔热对媒体表示,政府设定“基准年龄”实为推迟退休年龄,“触碰了红线”。他认为方案对艰苦工作的保障远远不够,最低退休金的提高幅度太小。法国各大工会纷纷号召12日和17日在全国开展更大规模的罢工活动,迫使政府取消“基准年龄”,就退休改革方案重新谈判。

继5日80多万人罢工游行后,法国9日开始新一轮反对政府改革退休制度的全国大罢工。罢工造成巴黎等多个城市交通瘫痪,全国陷入严重的社会危机。(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法国 退休 改革方案 政府

更多

更多